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陳寧君- 演講心得- 什麼是修行

 智耕心田- 陳寧君- 演講心得- 什麼是修行


在這篇演講中,我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老師說「你們最喜歡把自己的快樂放在別人身上」,聽到這句時,就笑了,在認識老師之前,我在研究所時認識一個女生,她跟我說要唸經,但不能隨便亂唸,也不能在家以外的地方唸,跟她相處了幾個月,我雖然感覺終於有一個人可以理解我的苦悶,但我感到很痛苦,因為我一直告訴我自己「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而她雖然能夠聽我說我的苦悶,卻也無法解決,直到某天她突然跟我說,她不能再和我聯絡了,好像我的世界頓失重心,卻也莫名的鬆了一口氣。現在再回頭想想,如果我一直處於那樣的負面情緒爆棚狀態,或許我就不會有今天這個機會能夠認識自己的靈,以及認識老師的這些智慧,這只是一組比較,讓我知道給我拍拍、秀秀,我並不會比較快樂,因為盲目的行為約束終究無法解決問題,更會讓自己無時無刻處於一個害怕的狀態,害怕自己做這件事不對,做那件事不適合,這樣我就永遠到不了所謂的極樂。

在認識老師之前,我真的很怕,很害怕犯錯,不容許自己犯錯、不容許自己丟臉,有著強烈的偶包,我就是老師說的「想要一步到位,想要做一個決定就所有都好」,在這個狀態下的自己,在做決定之前,是先做最壞的打算,接下來開始心靈衝突,然後硬是做出了一個沒智慧的決定後,被反撲,然後開始責備自己,怎麼當初會這樣選,要是當初這樣、當初那樣,就好了,但下一次遇到一樣的問題,我還是會重複做最壞打算、心靈衝突、做沒智慧的決定、後悔和責備自己,說穿了,就是沒有學習心,如同老師所說,如果有強烈的學習心,只要下一秒比上一秒好,那一直修正,一直執行,就會越來越合道,一直做合道的事,就越能夠創造自己的愉快空間。

在2年前開始進入社會工作後,我每天每天都感到擔憂、不耐,雖然每個人每個當下都在做決定,也許是因為我的決定會影響到另一個人,所以我不想學的心,就會被極度放大,我現在要做出一個不會被判無罪、不會被提起再議發回的決定,但誠如老師所說,不可能,因為做出一個決定,就一定有反對立場,就像太極的兩端,所以基本上,我每天都在矛盾、猶豫,也因此我每天都很不快樂,那我該怎麼創造我自己的愉快空間呢?其實很簡單,我真的只要做決定,做完之後發現自己的不足,再進貨、再學就好,我的工作的這份社會科學,講白點就是很看人,同樣的一個事實,有人會起訴,有人會不起訴,這就是現實,我的靈告訴過我,祂們這輩子想要碰撞各種不同的人際關係,其中也包含當事人們,雖然祂們的目的是協助我工作的這些同事們,但我如果把每天對當事人因為自己的不能犯錯所做的決定看作最終,甚至因而抱怨,我跟我身邊的同事們,基本上就沒有不同了,更別提修下一秒比上一秒更好。在開始修行後,現在的我,只要知道自己這輩子是在學習新的技能、蒐集數據的遊戲中,對於自己做的決定,雖要慎重,但不會帶著一定要完美的心態,在面對龐大的案件量,偶爾會覺得力不從心,但可以知道是自己在這方面的工作經驗不足,接受自己的無能,每天來的就是不一樣的人際關係(因為當事人有百百種),而我們也能夠在各種不同的人際關係中碰撞,蒐集更多數據,讓靈的遊戲玩得更有趣,就沒什麼好怕的了,因為我們已經有能力,也正在創造屬於我們自己的愉快王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