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李明哲

 生活有感- 李明哲


    今天早上起來就是不斷地頭痛、眼睛周圍痛(昨天晚上吃完中藥就開始痛),讓我原本計畫好今天去學校製作簡報、寫考古題的計畫受到影響;而就在想該怎麼辦的時候,忽然有個訊息問我「為什麼不能在家?」。以前做作業、讀書都會跑去學校,覺得在那樣的環境才會比較好定下心,但是卻常常會用電腦或是心不在焉,加之車程來回也是快兩個小時,似乎都沒有多大的效果,那麼我為什麼不能待在家呢?我覺得家裡會有電腦、有電視、東西(書或雜物)又很多,而最重要的是─我覺得我不想被看到在讀書。

      原來,我自己很不想要自己的隱私被看到,從小到大,房間的窗戶外就是陽台,媽媽晾衣服都會看房間內的動靜、摺好衣服又會直接進來房間放在衣櫥(大多都半夜)、窗簾拉下來會被問幹嘛拉、錢包也會被整理看到買了什麼、出門(或回到家)也要問我去哪....等等,甚至連講個電話都要躲躲藏藏,深怕被聽到。所以才會想要離開家、離開這個環境到外面。

       不過真的是如此嗎?我再想了一下,是我沒有完全的經濟獨立、我沒有成長到讓他們不擔心、我還在依賴著這個環境。原來,我在家的情況就像心靈衝突,父母跟我在爭奪主導,搞到後面對誰都不好,更重要的是我把自己搞得不好。

      在一陣思索後,我決定待在家做簡報、寫考古題,把通勤的時間用來做該做的事,而讀書就用上班的課餘時間,就算在家要讀書也可以用電子書。這些時間、場所、事情的分配是我過去不想瞭解跟學習的,今天這麼做,也是有達到以前的效果,那麼,為什麼不能待在家呢?甚至可以把時間、金錢都給省下來用在對我有幫助的地方。

     原來我的「隱私感」不過是一種「不安全感」跟「心虛」的展現,所以才要去學校演出有在讀書的樣子,而在家就是演出「玩樂的自己」,時間一久,也讓自己在家就是靜不下心、習慣用玩樂的頻率了。而前述的事情,倘若我經濟完全獨立搬出去、學會衣服摺得好看和主動摺、睡覺的時間就睡覺,不要想做別的事、我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等等,那不就可以解決「待在家」的問題了嗎?也不用消耗額外的時間跟金錢,甚至內耗自己的能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