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2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靈命與人運的交互作用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靈命與人運的交互作用


      今天演講題目的選擇困難也讓人很想瞭解,不過在聽老師講解這個主題的過程,也理解到了為什麼會選擇困難─心靈衝突;而其中最讓我為之觸動的是「你不在乎你的身體、怎麼在乎你的人生,你不愛自己」以及「改對,把對的事一直做,做到精、做到更好」。

    我自己在過往都以心作為一種「做自己」的藉口和理由(如:耍賴、休息、放棄、覺得人生就是要做想做的事),甚至就是要趕緊把當下想做的事情趕緊做完(大部分都是娛樂),而變相地讓自己的身體承受苦果。好比以前想趕快把漫畫、小說看完或打電動,而用小夜燈在房間小心翼翼地看,搞得閃光跟近視;因為睡眠不足,要讓自己提神,每天都喝咖啡,讓自己胃出問題;要利用各種時間把作業完成,坐在馬桶上快一小時,搞得脊椎側彎、習慣有點駝背等等,都是為了「心」而去讓自己身體出問題。那麼靈呢?當時沒有阻止我嗎?當然有呀!不必急於一時,隔天再看就好; 早點睡覺讓自己睡眠充足,就不必喝咖啡讓自己提神;趕快拉完洗澡完,坐在椅子上寫就不會讓脊椎出狀況....等等,都是在荼毒自己的身體。

    加上自己又常常為了「心」而讓自己的人際關係處理得不是很好,明明有想法、想拒絕、想分手、不想追、想反應.....等等,卻總是為了自己的心─「如果這麼做會不會被討厭?」、「這樣做是不是對不起對方?」、「找不到下一個怎麼辦」等之類的害怕、恐懼、不敢,搞得自己過得很痛苦、很麻煩、選擇障礙,甚至處理這些問題搞到沒有餘裕去想別的事情。

      在這過程裡,因為處理得不好,就會覺得自己錯,別人也會說你錯,然後就想把錯的地方改掉,卻沒想過自己是不是對「錯」毫無理解,甚至根本學不會或是沒有人教,變相沒有去更加精進自己對的地方,甚至失去了學習心,覺得自己怎麼學也不會、一無是處,那就躺平躺好吧!即使有人稱讚自己,也會覺得心虛、否決、批判。到了最後,就把自己搞得茫然、了無生趣,人生彷彿已到盡頭,確確實實地躺平。

    現在,我跟靈一起學習,讓心靈別再頻繁衝突,並愛自己的身體,因為這是人跟靈互動的媒介,也是「我」跟「靈」共同經營的;倘若沒有了,就什麼也沒了。今天,跟老師問如意觀音跟千手觀音的階段性完整版是什麼(其他的有聽人分享過),我才更清楚這陣子面對金錢相關的事情時(如:遊戲課金)、能讓自己多學習的事情時(如:覺得想學更多方法來處理學生問題)等等,都會跑出一個感覺來引導我、教我,使我沒有搞麻煩或讓自己痛苦。

       自己仍在起步;仍在學習;仍在摸索這個人生,唯一能確定的事就是─把眼前的事做好,把對的事持續做,做到更好!(老師最常給我的回饋也是「對的事,持續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