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高甫承- 衝突

 神明出詩- 高甫承- 衝突

上週四共修主題是「衝突」,我是一個不太會跟別人衝突的人,因為我把衝突設定成一件不好的事情,會覺得為什麼事情不能好好談,一定要走到衝突的地步,而且我覺得衝突就只是在情緒發洩而已,不是在解決問題。


後來把二手機車給明澈認識的師傅整理之後,原本一開始說換中柱、前輪,以及幫避震換防塵套、重新上油。到約好的時間牽車時,老闆說要多換風扇蓋,等到換好要牽車的時候,輪胎價格比我想像的貴,中柱也跟老闆一開始跟我估的價格不一樣。


不過,當下我沒想很多就接受了,是騎回去的路上在想自己是不是被坑了。在問漫霖師姐後,我發覺我的箭頭都在看別人,抱怨店家、或是覺得自己被坑,而我卻沒有做任何事情,例如我有覺得貴當下可以問老闆,或是也可以請老闆算便宜一點。但我當下什麼都沒有表示,事後才在抱怨。


共修的時候,再次和漫霖師姐演練這個情境,如何透過衝突去達到自己的要。我發覺我的衝突都是純粹的抱怨,所以很容易就被漫霖師姐說服了。後來才知道說,原來衝突時是運用情緒在說理,但內心是沒有情緒的。


共修打坐時無極至尊有出詩,主要提到我不知道自己衝突的目的。和漫霖師姐演練的過程,我發覺我可以說理的地方,包含價錢跟一開始講的不一樣,以及多換了事先沒有講的東西,這是對方可能稍微有瑕疵的地方,而衝突的目的是要保護自己的財產。


經過演練,我發覺我以往的目的是要保住面子,好像要跟對方平心氣和,讓對方覺得自己不是奧客,就變成是在演一個形象。因為這樣就沒辦法運算出,怎麼樣透過衝突到這個結果,所以變成不去衝突。


事件再發生的隔天,我再回去找老闆,除了換機油外,也順便提起我覺得他多收我錢的事情。後來,我發現我在網路上看的是幾年前的價格,老闆也很仔細解釋這個價錢是怎麼收的,聽完之後發現是自己不懂行情。


聽完之後,覺得身心比較舒暢,沒有氣卡住的感覺,把自己懷疑的不舒適感處理掉。而且,老闆也很開心我跟他說這些,事情的發展也沒有我以往的設定:這樣子做就是會把關係搞壞。因為這次做了跟以往不一樣的操作,感覺到自己有踏出去的愉悅。


最後分享無極至尊出的詩:


衝是一力打向前

突破僵局往一邊

身在太極立場異

意境無極助導局

情緒障智互碰撞

能量互耗終無局

衝突為法表己要

回頭看己目的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