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1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黃國泰- 三贏

 生活有感- 黃國泰- 三贏


其實從兩個禮拜前,我有接到客訴的電話,此客人已經裝機器滿一年多了,這個機器是烘焙機後段要除煙除味的水霧機,烘焙咖啡豆最討厭的就是接到檢舉空污問題,所以就會有廠商設計環境相關的設備。


客戶打電話來說:老闆,爲什麼排煙抽不出去,烘焙的味道他們已經忍受不住了,我接到電話的那刻,立刻用同感的語氣跟老闆回覆:怎麼會這樣,機器的問題我明早趕緊過去看,你們有沒有怎樣,先別烘太多,免得吸入太多不好的味道,口語聲量大聲,口述帶著替他們擔心。


客戶回說:還好啦,但是還是需要咖啡豆,我立刻回說:景氣不太好,你們還要再烘焙補量,老闆你生意很棒耶!那我明天找個時間了解狀況,客戶說:好,你再跟我說,就這樣我就有一整天的時間讓我安排,所以在白天時,我趕緊處理完公司要的咖啡豆,再跟客戶約晚上8:00過去(這是客戶決定的)。


一進門客戶笑著說你來啦!我趕緊觀察狀況,突然說出:你們真的賺很大、都這麼晚了還在拼烘

豆,然後我們就在談笑間達到共識,請我先調濾芯與濾棉,客戶收到貨品時,也很爽快的就給我費用,也不用我開口要。


這中間其實也來來回回了很多次問題,也沒立刻解決,爲何沒立刻解決其因有:

1、客戶對自己在對於機器設備有他的見解,有點難處理他認定的情況。

2、供應商那邊也有他的抱怨,怎麼可能他的產品,沒辦法處理問題,在了解我客戶的見解後,他的情緒也不爽的升高。

3、我太太都有在側旁了解,也認爲客戶有點不懂原理,可能在亂搞,有在為難我們。


這時後中庸跳出來了,叫我先別急著處理客戶問題,我就跟客戶提一下我的看法就沒先理會他(前提是因為我有先去現場了解情況,並且也喝了他的咖啡,知道還不是急迫的狀況),再安撫供應商,跟他說客戶的人也還好,不是剁剁逼人那個情況,就那種老實人直來直往的,也不太會吃人夠夠,你就幫我寄來能處理的零件,我處理不來再請大神來幫忙,供應商也說好,太太方面就跟他說沒關係,頂多就換給他就好了。


好事多磨就發生好消息,正念的正向處理是魔法,客戶那方因願意聽我的提意,他找到了他自己的問題,也就沒再跟我客訴了,感謝我的幫忙,我又收到供應商說零件免費寄給我,說讓我自由去安排,所以客戶沒問題,我又得到全新品零件已備不時之需,太太那邊也不在對這個客訴而搞不不高興。


所以我得到客戶給的服務費用,也沒在客訴,供應商給我免費全新零件,讓我去發揮,他也認為他沒事情,太太這邊就收到費用也閉嘴了,我得到了三贏的體驗。


靜心保持要常態,

急事來時能看清,

勿去設定人想法,

見面溝通築橋樑,

笑臉迎人三分情,

談笑風生自掌控,

事物運轉需時間,

水到渠成自然成。

太乙真人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