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2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如何善用情緒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如何善用情緒



「情緒」

老師演講中請我們把目前對於「情緒」的字眼都說出來,在這過程中發現好多形容情緒的字都是負向的形容,所以內心深處就會認為情緒這個詞是負向形容。


在老師抽絲剝解每一個情緒的過程中,我理解到的是:情緒其實是一種自己面對事情,自己給予自己的反應與信號。


因為情緒都來自於當下這件事情的結果不如自己的意或是如自己的自己的意,所體現出來的感受、感覺。


「事、情與不如意」

老師說過,事情事情,就是分事與情兩個面向。事的面向就很單純,分為會與不會,但我們處理事常常就是不會又不願意去學或是給自己太多的壓力,無法享受過程,所以導致自己越來越不快樂;情的面向就是往往我們最卡關的地方,因為我們在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的過程中都會有很多"應該",最常聽到的就是:你應該…、他應該…,箭頭常常是看向別人。


無論事與情都會發現其實都是結果反應不符合自己的想像與預期(不如意)所以自己的內心都會受挫與苦痛。


「如何如意」

老師在演講中提到我們不如意的原因來至於發生狀況時,卡住無法處理時都是"賴給別人"處理,這個操作程式來至於小時候因為沒有能力可以處理事情,所以利用哭鬧發脾氣驅使別人來處理。長大後這套操作程式留著,去用這情緒操控願意讓我們操控的人,但其實外面的世界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可以讓我們自己操控。


而真實的社會上,我無法控制每一個人每一件事情會怎麼處理,我們能夠控制的永遠只有自己,當自己有這個信念的時候,所有的事情真的只有願不願意去改變去操作去執行,把所有的事情都專注於自己身上,改變自己不依賴別人,事不會處理,學,發現心態不正確,改,專注於一個信念就是搞好自己,當自己身上的價值、想法都有達到別人的要到時候,自然而然身邊的人都是可以控制的範圍了,因為自己已經在別人身上植入了價值。


如意,不如意,取決於自己的內心願不願意去搞定自己。


「一切為心照」

老師在演講中有說過:不用去看情緒這東西,因為只需要在乎面前來到的狀況,自己會不會處理,不會處理我們就想辦法去學,學不會一定是那個環節出錯了,找到錯的環節,在修正就好。


別人的一句話、一個表情、一個眼神,其實都是自己主觀的判斷,所以感覺感覺,去覺察對方真正的態度,就算對方是貶義,也是他在幫我看到我自己的盲區,可以更棒更好的地方,我不需要再靠著事件碰撞,就能找到可以再更好的機會,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目前我自己狀況,現在當下聽到批評還是會有情緒的產生,但我靜下心去思考自己為什麼有這些情緒後,讓我明白只是當下我這個情緒,我只是不會處理,就學著如何處理而已。


而且學習的過程中要明白與理解自己為什麼需要這些東西,學習的原因是為什麼,而且學習的內容要真正的明白為什麼,才不會盲目的什麼都納入進來,因為現階段的我是不需要的。


這堂演講讓我更清楚情緒只是我給我自己的信號,這個信號要讓我更了解、明白自己,就不會活在幻想裡,而是越來越明白,看懂自己內心最真實的需求與能力,然後去先去處理最重要的,在一路都過關斬將,把處理自己放在第一位,改善自己,過出越來越愉悅的人生。


謝謝老師、神明與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