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7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郭靜遐- 演講心得- 如何善用情緒

 智耕心田- 郭靜遐- 演講心得- 如何善用情緒



如意人生事情順

何苦皆因心念阻

善妥明白玩啥戲

用對付己對待人

情牽綁心來驅動

緒積未解至爆炸



        這一次題題目真的超級踴躍的,而這個題目也是最吸引我的,情緒是我最難的課題,常常被情緒牽著走,搞得自己很不開心,所以我真的很想好好善用!


        老師一開始將情緒一一解說,讓我們去了解我們總把負向情緒當成情緒,情緒還有正向的,但就是因為少,所以我們就認為有情緒都是負向的。而我一直覺得我的情緒都是帶給我的都是憤怒、悶、壓抑,就讓我很不開心。而老師解說事事都因為不如意才會有情緒,我就在想我好像真的是這樣,因為我說話說不過別人,所以我就不爽悶在心裡。因為我對別人對我說的話不是我內心想的那樣,所以我就生氣。甚至常常想要用,我生氣了,你要讓我這樣的方式去表達我。


        所以老師說因為我們的意念不通達,所以產生情緒。對事情不通達去熟練就好,學習是一下子,練習是一輩子。終身練習對事情的熟練度,就不會有對事情不順而產生的情緒。對情的情緒來自於不如已意,用情緒想要賴別人來協助,而這方法只能驅動在乎你的人,不在乎你的人根本沒有用。情緒是想擺爛又想驅動別人才產生的。有情緒是因為自己沒能力可以處理事情,而你又不願意接受自己沒有能力處理事情,所以才會產生情緒。


        我聽完這堂課以為我學到如何善用情緒,後來聽到後面老師說用情緒是低階的方法,想要用情緒去驅動別人,怎麼不想要好好學習驅動自己。讓自己把情緒拿掉,頭腦只有解決事情,沒有應該這件事就不會有情緒。原來我又學到了,情緒是不需要使用的,一直以來我常常被情緒控制,很多時候不如我的意就想發脾氣,想用這樣的方式達到我要的目的,卻又常常達不到,所以又更生氣。氣自己總要發脾氣,氣別人怎麼這樣對待我,氣、不耐煩都是我很常出現的情緒,總是在想我怎麼都沒辦法好好使用情緒。今天這堂課讓我了解了,我根本不想對自己負責任,我還是想賴著別人,還是不想接受自己是無能的,好像發發脾氣就會變得有能,真的很好笑。根本不需要有這些負向情緒,拿掉這些設定,學會處理事情,學會處理情,把自己搞定,只有自己可以處理自己,處理好自己,沒有情緒,我就是個快樂的人。有學習心的心才能沒有負向情緒,自己就不會情緒勒索別人,也不會被情緒勒索控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