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楊斯涵- 演講心得- 馭人之道

智耕心田- 楊斯涵- 演講心得- 馭人之道



馭先知要與所懼

人之特質人人有

之先向內懂向外

道示原理知操作


聽到這個演講非常有感,馬上就跑出最近在教育小孩方面的事件。

因為沒耐心又想要小孩聽我的,所以一直以來的操作我都是告訴小孩不能怎樣不然怎樣,或是當下喝斥完後就算了沒去探究小孩背後的動機進而引導,我從沒檢討自己的無能,只會控訴小孩的不配合。

因此當小孩有情緒時我總是站在對立面去講道理給他聽,然而老師在演講中有提到,人為什麼不想要被建議,因為這樣等同被看不起被攻擊,所以我也懂了,為什麼我過去自認為在教小孩,但他們卻沒真正改變,因為我沒有站在他的身後去同理他,只是一味地想馭他們而已,這樣的操作只會讓小孩離我更遠,甚至以後他們只會講我想聽的話,都是表面話語的改變,實質上展現出來的行為卻是一樣。

真的實際操作後我也發現,當我真的靜下心來好好聆聽他們,先同理他們後,他們情緒不但能馬上平靜,更能好好地跟我訴說過程,那我也才透由他的過程來導引他看到哪些是引發衝突的點,進而協助他釐清。

在演講中,老師教我們要學會去看對方的怕跟要,當我懂很清楚知道對方怕什麼、我有辦法處理他的恐懼,進而我就能給他他的要,最後讓他能為我所用,而不是一味地想要去駕馭對方、控制對方。當我真的透過每一次的碰撞萃取,將智慧納進來馭自己,那自然就可以馭別人,讓別人自動就來跟我對焦。我也明白老師以前跟我說的,能給小孩最珍貴的東西真的不是陪伴,而是智慧的給予,創造自己的價值,那他們自動會對焦我,我完全不需要用力去經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