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日 星期五

共修心得- 黃國泰- 觀

 共修心得- 黃國泰- 觀



上課閉眼時聽了主題「觀」,還沒等斯涵老師再一次說明時,我沒有任何的感觸,當說明了「觀自己」就了解,是我一直在做的事情。


已我的個性在共修的前後,情緒思考的方向差異很大,我是會爲了一件事情會規劃很多的人,當A方案有遇到問題時,會有B方案可以執行,對於時間的問題也會不想遲到或者延遲。


一個人生活時都覺得過日子是輕鬆自在的,但是遇到工作上、親人上、夫妻上、親子上,就會遇到卡住的問題,例如:問題的看法、時間的觀念、個性的配合、理念的發揮,就會引爆情緒上的衝突。


到後來傷的是自己,事情處理的好壞也不關你執行的事,他們認為自己也做的很好,到頭來認真也沒爲自己得到什麼回饋,認為你的想法是稀鬆平常該要發揮的。


以前看到「嚴以律己、寬以待人」這句話,想說好吧!就這樣去讓自己的情緒有個出口,但是用久了還是有問題,實在是困擾我很久,不是已經律己寬待了嗎?爲什麼還是會悶?


共修幾次後,才明白「嚴以待人、寬以待人」這句話的用意,以前自己認為對自己以外的人降低標準,就是寬以待人,真是大大的問題,自己想要做好都來不及了,那還有多餘的能力跟時間去處理別人,就讓他們去碰去撞去得知自己的問題,何必我在那瞎操心。


體驗中庸之道來爲自己生活,自己變好變強,才能不需言語就能影響他人,享受無規劃的過程做好當下的事情,做好當下的準備,迎接往後新事務,體悟自然水到渠成的感覺,今世好好為自己而活。


感謝神明、老師、與同修的師兄師姐們的故事。


觀自在菩薩心,

嚴律己戒護心,

寬待人慈悲心,

靈提升修持心,

渡化人平常心。

玄天上帝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