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8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許淑慧- 情緒反應

 生活有感- 許淑慧- 情緒反應



昨晚跟老公去看了電影《腦筋急轉彎2》,第一集故事把人的情緒具象化出5 種情緒:快樂(樂樂)、憤怒(怒怒)、憂愁(憂憂)、厭惡(厭厭)與恐懼(驚驚),它們會在人經歷各種狀況的時候出現不同的情緒反應,操控大腦做出保護人類的相對應反應,第二集故事人類主角萊莉迎來了青春期,也讓大腦產生了新的情緒:焦慮(阿焦)、羨慕(阿慕)、害羞(阿羞)和耍廢(阿廢)。


當劇情演到原本主導的樂樂,被後到的阿焦搶走情緒主導權,讓萊莉因此感到焦慮失眠睡不著,腦海預演出各種隔天比賽會發生的狀況,而且都是不好的小劇場,結果比賽當天卻搞砸了一切,讓萊莉產生了情緒崩潰,到這一刻阿焦還在嘴硬:「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她好。」


看到這邊突然有一種既視感,發覺阿焦根本就是我平常的心情寫照,大多數的時間我內心預設了很多立場,害怕在別人面前表現不好,都會先預演建構超多小劇場,明明希望別人喜歡我,跟人互動卻是強硬討人厭的反應,裝酷只是不想被人看扁,明明事後感覺這樣滑稽的要死,又一直說服自己這樣超棒的,我看見了問題又不肯承認,只是逞強騙自己沒有這麼不好,不想陷入一個不如人的窘境,這樣會讓我產生更多焦慮的反應,結果掉入一個死循環,繼續的掩蓋一切說我就是沒問題,試圖欺騙內心想讓自己好過,但是每晚做夢卻一再提醒曾經做過的蠢事,還有曾經羨慕的事情都在夢裡重新上演一遍,搞到內心超級不快樂還要強顏歡笑。


我只是想保護自己不要受傷,無形中卻做出很多傷人的舉動,會這樣只是因為我一直在拿自己跟別人比較,可是根本比不贏啊!也比的很無腦,本來每個人起始點、環境資源都不一樣。


沒有很喜歡現在的自己,目前也是處於得過且過的狀態,可是我其實想要更好,也不甘心只有這樣,所以我想從紀錄每天的情緒波動開始,看看自己到底都在想什麼,才能知道有什麼問題可以調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