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馭人之道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馭人之道



    當老師從「道」開始講,並舉了許多例子,強調的都是要先馭自己、瞭解自己,如同我被建議的時候,我會覺得我被攻擊,那當我今天建議別人的時候,別人也會有這樣的感受,而我竟然會對別人有這樣的反應感到不爽,深深不知自己也是這樣,可見完全沒有同理心,也沒有從瞭解自己的過程裡去萃取「人」,進而去跟人互動、相處,甚至箭頭就是在對外,覺得要怎麼去讓對方改變,而不是我可以做什麼樣的改變,即便去學、去改變,心態上抱持的還是在想改變對方,那怎麼可能有本質上的變化,仍然會在類似情況被提醒、被建議。

    就像是采融看到我在攪拌麵團、拿烤盤、擠麵糊可以調整的地方,我當下就覺得自己被看不起、被攻擊,然後用手抖阿、看不清楚啊...之類的話來捍衛,就是我的腦迴路已經把被建議、被提醒轉變成被攻擊了,才會導致累積怨或是不甘在心中,然後找到機會就要來給她戳一下;而這樣的方式回到自己身上,既然我也不喜歡被這樣子對待,那我為什麼也要去給建議或提醒,然後對於別人的不接受產生情緒或是評論他人呢?真的是頭腦不清楚、法則不一,沒有通透瞭解自己就是瞭解他人的渠道之一,而另一部分是老師點破人的「恐懼」和「要」是並存的,並用檢察官訊問嫌疑人的例子,讓我更清楚何謂「解決對方恐懼」及「解決對方的要」,並用在工作或是結緣。

    而何謂馭人?在最後,老師點出馭「人」要先馭的是「我自己這個人」,去修正、培養、具備、學習...等等自己,並藉此瞭解如何對應他人、瞭解他人,加上用「懼」和「要」來挖自己起心動念的方式,找到根源,才能真正的改變;如同牙痛吃止痛藥可以止痛,但沒改生活習慣,一樣會再復發,所以之後遇到問題要挖,就有這樣工具能協助自己看到自己的核心,而不再只是改表面、找到淺層的問題而已。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