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9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李晉- 品質風味

 生活有感- 李晉- 品質風味



    這幾天有滿多餐都是采融所烹調出來的,看起來和吃起來都是色香味具足,而我也忘記是哪天采融突然說她要自己煮,然後拍照分享給我,就開始展現廚藝的天賦能力。

    想想自己煮東西,就是清燙、水煮或蒸而已,絕大部分可以說是類火鍋,把所有食材切好放到鍋子,用電鍋給它熟,不然就是電磁爐煮,即便用平底鍋炒,也是像水煮一樣在翻燙青菜那種感覺罷了。是我自己太隨便,還是能吃就好?其實就是嫌麻煩跟不會品嚐,把廚藝這東西簡化成熟就好、滾就好、能吃就好,而不是去想著可以怎麼變化、創造或是讓食材呈現它最棒的風味或模樣。

    我這樣的思維和心態呈現在生活各方面,如同好久之前買草莓,也是選品質不佳的能吃就好;買東西也是能用就好、能穿就好,而不會去想這件物品能否加分,或是作爲武器運用等,一切的生活日常,真的就只是維持最低生活水準的方式去思考,實實在在窮人思維。

    而這幾天,跟著采融採買食材,吃著采融的手藝,邊洗碗盤邊思考,自己以前真的不會享受生活,即便難吃、不好吃的還是會用「不能浪費」來說服自己去吃掉、喝掉,沒去想過是我自己最一開始就沒有考慮過買品質好的,所以只在意價錢,沒在意品管和風味,反倒成了另一種浪費,而且還浪費生命、時間去在這些東西上。

    靈來到世上是來經歷的、生命要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如果已經體驗過品質不好的、感受不好的,那我想著的怎麼會是讓自己持續承受這些,而不是想著要怎麼樣才能改變去得到更好的呢?從采融廚藝的呈現與料理的變化,感受到她對於生活品味的重視和對身體健康的重視(尤其零食也越來越少吃),那我爲我的生活品味和身體健康做了什麼?沒有!就只有喝酵素、超慢跑…等等基本面的事而已,沒有去多做更多的事(如:再減少茶的量、多做有氧運動),如同只是有做就好,沒有做好還要更好的心境。

    所以,采融示現給我的不只是她的童心、熱情、學習心,也有著對生活的品味和飲食的要求,謝謝她這幾天的料理,讓我知道自己對食物的心態和缺乏的飲食品味,是多麼在浪費生命不去經歷、享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