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潘韻婷- 換位思考

 生活有感- 潘韻婷- 換位思考



這次公司發生了一件申訴案件,兩位新進的同仁在服務客戶的過程中被申訴了,在處理事件的過程中,我看見其中一位同事他非常的生氣,因為他不認為自己有錯,在抽絲剝繭整個案件的過程中,其實各方都有疏失,我在他身上看到我的影子,以前當業務的時候,我也是對就對到底,錯就錯到底,現在當了店長,我發現事情有許多的面向要思考,首位考量到的,更是店裡所有同仁的共同利益,所以意氣用事絕對不會是我的首選,更別提跟這位申訴的客人槓到底。看著眼前這位同仁,我真的看見了自己過去的影子,因為角色立場的不同,為了維護自己的對,因為無法站在更高維看的更全面,所以讓自己的思考陷入了死局,開始抱怨、開始責怪、生氣。看著這樣的事件在我眼前上演,我開始去省思自己的核心為何因為別人的情緒而動搖,我回想曾經的我也因為抓著我認為的對,就跟客戶槓到底,甚至上了法院,最後敗訴,賠了時間、金錢、無數的情緒成本,今天我有機會站在另一個視角看見以前的自己,換位思考,如果是神明,神明會怎麼做!於是我開始出詩,神明告訴我申訴方是什麼狀態、同事是什麼狀態,而我又該如何做!整件事情釐清了以後,我發現自己只是無腦的想證明給同事看我有做事,有幫他爭取。但其實一開始我就很清楚的知道,這個客戶跟他槓沒意義。所以無為而治,看似沒有作為,但其實從整個協調的過程一直到結果,都是運算過的最佳解方,照著神明的指示走,不但事情能順利,更讓我看見了人心的愚蠢。所以神明在示現,何謂無為而治的解決方式。當我們在爭論對錯的時候,無形間就掉入太極的世界,再也出不來,當我們太執著金錢的時候,無形間會忽略了很多時間成本與情緒價值,一口氣、一個對,值得多少錢與時間或是情緒價值?有些事情必然需要發生,也有他應有的處理方式,只要人心不干涉,在旁學習神明高維的處事方式與態度,事情就是順順著來。真的很感謝神明,讓我學會換位思考,更讓我清楚的看見「人心」與「靈導」的差別。感謝老師,沒有老師的指導,我不會有機會在店長的角色歷練與學習,也感謝身邊的同事貴人,給予事件讓我經歷、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