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沈晏如- 靈活,零活

 生活有感- 沈晏如- 靈活,零活



其實這個三月份我們多賺了三萬多塊。本來車貸業務是一月要幫我處理降息,但是種種流程卡關變成三月才處理好,簽訂了新合約後,車貸從四月中旬才開始生效才要繳費。因此三月我賺了三萬多不用繳出去。


可是我這陣子只看著戶頭的35塊,人心浮動頻率不穩導致店裡生意時好時壞。沒有看到我先賺了三萬多塊。


去年九月有跟銀行業務提及今年或許要增貸擴展經營模式,也可能會做到負債整合,當時他們主管經理告訴我最低標必須要維持三個月以上的業績水平才能申請得到更多資金,後來到了十一月跟若蓁提到這件事,我們就一直在佈局。可是在前兩個月因為要做新的內帳報表我一直卡住,總覺得資料缺來缺去弄不好,延遲到了三月初才整理完,然而週轉金也已見底,更是讓我心裡不安定。


三月初時跟銀行業務提及要增貸的事情,對方請我準備好資料,也在上週敲定好週五早上十點來訪店內查探狀況,在早上八點左右業務告訴我因為沒有空的公務車所以再請我自己帶著資料走一趟銀行,更改時間後我回覆將手邊事情做完再過去。到了快中午時,銀行打來通知我又不用去了,他們會來店內走訪。剛好他們一行人包含核定申請增貸的主管也一起來,來的時間點又是我們剛好在賣蛋糕人潮最多的時段,麵包吐司也是同時段的販售高峰期。因此一整個下午店內都很忙碌。一邊忙碌著一邊跟銀行的人照會。


在晚上打烊後我跟若蓁聊起下午的事情,覺得靈都在安排,從一開始的車貸降息到銀行增貸週轉,因為我的負債比高,信用評分也因為卡循被拉低,所以能貸的資金估計也不多,若是我自己本人帶著資料去銀行,銀行的人可能只會依照我的內帳跟營業數據、存摺資金流動去評估,即使後期每個月都在成長,他們也沒有畫面,縱使我有再多的營運規劃都缺少談判的籌碼,所以牽引來到店裡這個時段,剛好又是賣蛋糕的這一天,讓銀行的人看到我們這間店是有潛力的有願景的,是真切踏實的在安排執行營運計畫的。最後我們也跟他們出詩結緣,解籤當中我注意到經理很專注在聽著,結束後他很開心,我當下突然覺得好像資金周轉申請是有希望審核通過的。


這一個過程,我感受到靈一直在牽引並增加我們與銀行的黏著度、信任度,讓銀行相信我們的能力是擔得起接下來想申請的資金的,我另外感受到的是自己的不相信,不相信我的靈在佈局,甚至跟靈計較,因為我的人心貪婪懶賴,認為做一點點就能得到更多變化,認為做了就要得到更多才對啊,沒有得到更多就開始怨,感到各種壓力,但實際上我在共修結束後回頭想,自己並沒有佈局的很全面。我的懶賴僵化了思維,只用一個方式在操作,不夠靈活彈性調整,更是侷限設定自己也不相信自己。


「被動的走是等待,主動的走才不會被事情追著跑。」我想起上週孫册師兄分享的這句話。就如同我現在的狀態一樣,很被動很僵化。


我同時也想到傳鑫師兄為什麼可以走這麼快,貨出去錢馬上進來。因為他主動出擊,善用時間,把一整天規劃的很完整,知道什麼事是現在優先要安排的,把空擋時間安排在找點、佈局、開發新產品、找尋新的機會,他往外走,並不是在等待,唯有往外走才能找到機會、找到出路、創造更多美好事物。甚至他的思維是彈性的靈活的,更不會執著在當下的狀態,而是一直往前看,他不怕事情麻煩,更重要的是不斷的想辦法解決。


解決問題後的成就感還有經驗值,都是能量的回收。


反觀我自己,靈在主動活,我卻是被動零著活。老師說一次我動一下,師兄教我一次我往前一點,然後就自以為是覺得這樣學很多了我好棒。可是卻又一直卡住,其實核心是我對於目標更不夠篤定,我還有懶賴,還在幻想,甚至只想被給予,沒有主動想去創造更多。


「你把35塊前面寫上一槓,變成-35,你看,你全部負債瞬間變超少!只剩35欸!」傳鑫師兄這樣樂觀的告訴我。


師兄一直在告訴我,靈在告訴我,老師也在告訴我,數字都只是一個數字,你想怎麼寫他就怎麼變,自己心裡的投射是什麼,它就會是什麼,若是覺得35塊是一個轉機,那它就可以創造無限的美好。


這幾個月,部落客頻頻的邀請,但效益沒有出來,回頭看自己,因為這段時間沒有好好做道務,三月來吃籤詩餐的人變得很少,問事的人也不如以往多,出籤詩的數量也沒有二月多。


在翔榆的心得裡看到她的公公分享的創業心得,之前我執著的是自己要做自己的產品,不要用別人的,所以我把自己給框架,沒有學習的意願,導致身心俱疲沒有能量做得很累,現在我又把自己給框架,被戶頭沒有錢給框架,一直想著錢的事情,變成執著在這個當下,只是一直怨怎麼做得這麼多了卻還是這樣,沒有專注在往前創造,更屏蔽掉靈訊,沒有好好開展道務,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引流,只是為了達到辦道的目標,辦道越來越好的時候自然就會改變了。


當我沒處理好自己,帶著負頻率,更不會牽引人來,所以沒有籤詩餐也只是剛好而已。


解樂老師的每日一句提到,「解決壓力的最好方法就是發揮能力。」


既然戶頭沒有錢,那就專注去想,去學著創造把錢變多,不是執著在數字上,「我做了什麼?我做得夠全面嗎?還有什麼我可以再調整?再學的?」


不就是突破而已?誰說時間不能調整?誰說一定要死守在這個王國裡?往外的擴展是點線面的展開,不是光點到點,而是要連成線再變成面。


在週四的解惑課老師點完後,想通很多事,一直卡住的地方也不見了,核心就是我還是懶賴,我一直認為都做了,但是結果就是來驗證,雖做了,還沒有到達美好的狀態,就再去調整,活化身邊的資源,靈活運用現在擁有的方法,一定還有進化的空間。


師兄說「認真一點啦!」「團購下線這麼大團,這個範本都直接教你了,叫你出去了不要卡在店裡了!出去擺還可以考察還能賺錢。多喝點潤滑油讓腦子動起來好嗎?」


對,我真的好懶惰,只想要不費吹灰之力去獲得輕鬆愉悅,卻沒有去感受在執行的過程中,所獲得的經驗,回來的能量也是一種愉悅。因為我不願意去思考,也懶得、怕麻煩去解決,不願意面對的時候就是因為自己不會處理,不會處理的時候就是因為自己不會!才會恐懼!不安!一直自障框架。


可是,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只有願不願意再去學習,用心去思考並突破而已。現在有這麼多的資源,能夠活用,能夠去請教去學,補充我不會的能力,嘴巴是用來問的,腦袋是用來想的,不是用來捍衛與算計到底有多累,更多是要用在如何讓勞力變智力。而這些都要過程,擁有這些過程才是真正的財富,若是讓我直接跳級走到成功,省略過程,沒有故事沒有經驗,一切都是空白的時候,我能夠拿出什麼來與人分享?除了很難共振共感到他人,也很難同理他人。


一切怕麻煩怕累,找一個做不了的藉口應付自己跟自己的生命,其實核心是又懶又散,不願意花心思去想方法解決,只想等魚吃,也更是腦子還不清楚一切都是為自己想要的舒服未來而做,不是來呈現。方法不對再嘗試就好,與靈一起靈活,與總廟眾神明、眾師兄姐一起靈活。


逆境之中找契機,心淨如明映自己

嫌少事多皆己做,如何轉化靈活活

自在得來經驗收,不需觀我設限走

而來人脈學習做,傾聽靈訊化解憂


中壇元帥,自在觀音

濟公禪師,地藏王  共題



謝謝神明、老師、眾師兄姐、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