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陳寧君- 白目

 生活有感- 陳寧君- 白目



今天共修完在吃午餐時,藍天詢問老師穿著長袖會熱嗎?當下我馬上跳出我在國小時,有許多同學對著班導師說好熱,我就很大聲的說出「心靜自然涼」這句話,結果班導師要同學們把外套都拿來我身上。若不是昨天的場景,這件事大概會一直以不知名的受傷留存在我腦中,不會刪除,因為我始終沒有弄懂這件事。


我和老師說這件事時,老師說「那是妳白目」、「妳的老師討厭妳。」老師說過,白目就是在不對的時間說對的話。但我沒有去思考,我在那個情境下說出這樣的話,完全無法協助到老師解決問題,還自以為自己很棒。而老師也說過,我們的大腦很特別,都會留存不好的、不喜歡的記憶在腦中,我們需要透過事件來萃取完之後刪除,否則大腦不清空,也容易阻塞合道腦程式的進入加裝,現在的我對於這件事已經不會感覺到痛苦,因為我可以清楚的知道就是我的白目,但要將過往事件萃取出智慧,我才能夠轉化成養分,而不是只是一段存在腦袋中的過去。


我更深入的思考,為什麼我的班導師討厭我?喚起那段記憶,是因為從小我就喜歡擔任班長或風紀股長,要把所有上課吵鬧、不乖乖交作業的人都當個小尖兵記錄下來並告訴老師,我以為這樣就是協助到班導師,以為這樣可以換得班導師的喜歡、換得自己以為的有成就感及價值,但其實對於班導師來說,我這樣的行為是讓他困擾的,我沒有看懂對班導師來說,同學們就算小小的吵鬧、偶爾沒有寫作業,只要家長沒有反應,就都不是什麼大問題。有問題的反而是我這樣的自以為正確,讓班導師不得不對這些同學做出處理,等同在製造問題給班導師,所以班導師是不喜歡我的。


透過這件事,我更可以理解,成就感及價值,不是硬要呈現,甚至透過抓出別人比自己不足的地方來映襯的,更讓自己製造出敵人,而是我真正的透過協助他人、為他人解決不會的問題,自然而然所產生的價值。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