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李晉- 長大要做什麼

 生活有感- 李晉- 長大要做什麼



    今天給籤詩小卡的對象是退休沒多久的志工大姐,在她看完之後,說她現在真的就是跟詩上寫的狀態一樣,有很多事都想去做,但是覺得自己老了,能做的有限。我聽完之後,就跟她分享籤詩上最後兩句:「長大後要做什麼呢?懷抱赤心勇敢行」,用老師演講裡提過的例子,去問她現在覺得每年是老了一歲,還是長大一歲?再告訴她靈要給她的訊息:小時候會覺得自己長大,那無論什麼年紀,也都能覺得自己長大,而不是只有小時候能這樣認為。

    她說她自己小時候確實是這樣,想著長大有哪些想要學、想要完成的事,感覺很有期待感和動力,於是告訴她,籤詩要提點就是懷抱赤字之心,退休不是退休,而是一個新的開始,讓自己再去往長大想要做的事去邁進。

    後來我自己也瞭解到自己也有這樣的心態,以前小時候對任何的事都充滿著動力與憧憬,期待自己長大可以完成很多想要的事;但是長大了卻反而各種退縮,甚至還覺得自己年紀大了,只想著這樣就好,或是還能做什麼?一整個沒有了小孩子的那種熱情與活力。

    如同當了老師,那我以後要做什麼?只能繼續到退休?考個主任或校長?往教育局去做?…這些都只是在既定的範圍裡去想能做什麼,或是只能做這些。那這樣跟認為自己老了有什麼不一樣呢?不過是把「到死之前我還能做什麼」換成了「到退休前我還能做什麼」罷了。

    所以我長大要做什麼?我也能置換成我當老師後,想做什麼?我在我宗學習後想要做什麼?我會出詩後想做什麼?…等等,讓自己是持續性的我想做什麼,而不是「只能」、「還能」的心態。

    今天這位剛退休的志工大姐,就是來照見自己之前的退休心態,以及提醒自己要一直懷著赤子之心,充滿對生命的熱情,去執行、完成想做的事。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