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楊斯涵

 生活有感- 楊斯涵

 


     今天是每週的例行行程-線上抖音直播,不一樣的是今天特別邀請藍天師兄來當我們的嘉賓。

     今天探討的主題是「EQ-情緒管理」,情緒管理無論是對我們個人的身、心或是人際關係等多方面都有很大的影響。在我們結緣問事的個案中也遇到很多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或是一些事件經歷後,導致情緒上無法紓解而尋求藥物治療,讓我驚訝的是年齡層一直在下降,甚至多半都是未成年的小孩。

以往,我自認自己情商是不低的,且情緒管理也沒有什麼問題,但透由今天在直播中藍天師兄的分享,我才發現事實不然。藍天師兄分享自己過去在兩性的相處當中,因為他不喜歡爭吵,因此當雙方有衝突時他就會選擇先道歉來緩解氣氛,或許當下的他們是結束了戰爭,但久而久之其實他的心中是不舒適的,而當下的道歉好像變成只是一種反射動作,為了做而做,並非真心去理解問題的癥結點。反觀自己,我也並非會爭吵爆走的人,回想自己跟另一半相處將近15年的時間,從未大聲爭吵過,但有沒有不爽的地方?絕對有,但當真的有爭執時我就會選擇用壓抑或是沈默的方式來處理,然而問題其實一直都在,只是表面相安無事而已。因此壓抑情緒也是一種情商低的表現,只是情緒爆走稱為外顯,情緒壓抑屬於內隱,無論是哪一種對自己一樣都是傷害,對於身、心都是。而當我真的不再壓抑,碰到事件只是理解、同理,莫名地我甲狀腺腫大的情況也隨之不見了!

在老師身邊近身學習後,才讓我重新定義夫妻的意義為何。看到老師們無論示現或分享夫妻相處之道,都讓我受益良多。從以前只有自己的自私觀念慢慢修正到夫妻是一個團隊的美好狀態,一路走來真的很謝謝孫册師兄的包容,我知道我還不夠好,也還在學習成長,但很開心我們在這條道路上!也謝謝藍天師兄特地撥空前來讓我有這麼棒的共振與領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