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孫册- 心裡有數的金錢觀

 生活有感- 孫册- 心裡有數的金錢觀



昨天在賣蛋糕時,老師問我總共進幾條蛋糕,我就跟老師回覆,進了4箱,詳細的數量,我沒有記住,這時候老師就跟我說,當老闆一定要很清楚知道數字,包括進貨量、進貨價、賣出多少、營收多少…!

也就是‘’心裡有數‘’,就像是火鍋的各項食材、器具等,每一項商品本身的成本、價格,這一些數字我都能記得清清楚楚,不但我腦袋清楚,廠商不會也不敢糊弄我,我再跟廠商溝通談判時,也才能更好說話,因為,在講話的過程當中,對方知道我懂,就不會小看我,反而因為我知道,在交手的過程也不會被對方牽著走!

所以從心裡有數延伸到我自己心裡的核心,如果我沒有核心價值,就會容易被對方牽著走,若是我思維很清楚知道我的底牌與要的是什麼,自然而然我也能夠掌握局佈我要的局,而非入了別人的局!

回想到剛開始創業開店時,什麼都不懂,沒有成本概念,我要的等級肉品,想要什麼價格,似乎都是廠商說的算,老師教我要多家廠商評估,不僅我可以清楚交叉學習,也能夠有所議價,而不是被廠商牽著走!當我越清楚價格,心裡面也是更篤定,而不是虛虛有所害怕!謝謝老師教我商道經營管理~我應該時時內化,而不是做了這個忘了那個,那就表示,以前都靠神明靠老師的腦,沒有完全內化,接下來時時以老闆、老師的思維過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