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吳暘子- 真正愛還是喜歡

 生活有感- 吳暘子- 真正愛還是喜歡



早晨起床看到翰霖師兄傳來一篇文章,你是真正愛一個人,還是只是喜歡一個人,其重點就是真正愛一個人,會為其而改變,只是喜歡的話,就算是改變也會是認為遷就。解樂老師在演講中曾提到,人為什麼不改變,為了往更好方向,改變是好的。


這些道理放在愛一個人,絕對沒有錯,依照法則一致性,這道理應該也是可以放在事務上,這時候我腦袋開始審視自己的修行路,到底我是愛上修行,還是只是喜歡。


修行對我而言,年輕時正如一位美女一般,吸引我的注意,讓我有很大的好奇心,想要去了解,想要去接觸,所以各門宗教及各傳統習俗學了一遍,都是熱衷一陣子,就冷掉了,因為人的怠惰性,然後會擷取各種修行說法中的一部分,認為好的簡單的就留下來,就這樣渾渾噩噩的過了六十年,只保持自己大過不犯的狀態。


直到接觸我宗之後,曾經一陣子熱愛修行,那段期間的確很瘋狂,但還是開始疑惑,到底我修行是為了甚麼?助靈成神人得道?似乎並沒有那麼大的願景,我還是會忽視靈的需求,這樣說起來我只是喜歡而已,我只是喜歡我的靈而已,甚至我只是喜歡自己而已,並沒有那麼愛。


但靈還是讓我看到了修行的好處,從我對待老婆那漸趨柔和的心,開始會想到檢視自己的言行,開始糾正箭頭的方向,似乎一切都在轉好中,如果說熱戀像是一把火,修行前期就像熱戀一般,火沒有燃料退火了,開始像餘灰一般保持著溫暖,像親人一般,那是一種親情,這樣適當的加上柴火,動力支持才能長久。


至於改變自己,雖然是因為修行讓我看見,是為了自己好,那為什麼不改變?似乎跟是不是愛上修行,因而改變是沒有關係的,所以談到最後,愛或喜歡其實還是自己的要,要的大力跟小力的差別而已。


心有迷惑思改變

開心走完這一世

機緣總是在一瞬

結下因緣是我要

心暖就是我的愛

溫暖散播就是愛

      慈航觀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