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4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周若蓁- 諫言變劍言

 生活有感- 周若蓁- 諫言變劍言 


今天看到師姐寫的每日一句心得,「諫言變劍言」,覺得完全是我自己的寫照,師姐的心得中提到跟先生提出建議,但因為情緒及心態不是出自於真的為兩人好、為對方好,而對方不接受,最後透過老師的校頻才明白縱使講的內容、提的建議是好的,但是帶有情緒,本來的諫言就好像拿著一把劍一樣逼著對方就範而已,對方能量小可能會硬吞,但也可能遭到反噬,能量差不多就會容易吵起來。


看完這篇心得後,馬上聯想到鴨霸的自己,前陣子(其實不只前陣子,是一直以來我都這麼鴨霸),對於晏如的時間控管提出建議的時候,我就是帶著情緒想去告訴他這樣做會影響到我,是因為影響到我,而不是因為如果把我建議的這部分調整了,你會變得更美好、我們會變得更美好、店裡運作會更加的美好,當時的出發點不是為了我們,只有為了我,所以帶著情緒去提建議,當然不被接受,因為「劍」議是尖銳的,對方會拿起盾牌抵擋很正常。


發生不愉快的當下自己有些當機,而老師說過,有問題的是有情緒的人,且我會有情緒,一定又是箭頭在看對方,後來反思過後才發現,我該檢討自己建議的出發點及心態,而不是去控訴對方為何明明就是有幫助的建議,你卻不聽?的確我的心態是覺得對方惹麻煩了,而不是站在關心與想讓事情變更好的立場在溝通這件事。從這件事也讓我學習到,當有情緒時,就算自己提出的建議是有幫助的,但話中帶刺或是指責,得到的只會是更反彈的效果,更達不到我要的目的,若我提出的建言不被採納,第一時間要檢討的不是對方,而是自己是否心態不正確、方式不正確而達不到想要的結果。


說真的,晏如真的是對我非常非常好了,要不是我自己先有情緒,其實晏如真的很少會對我有情緒,若不是我先想開戰,基本上晏如根本不會去理會太芝麻綠豆的小事,這也意味著我的修為真的還不足,還有太多需要調整修正的地方了,今後還要持續修正才行,也謝謝晏如一直以來的包容以及疼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