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藍天- 深度與僵化

 生活有感- 藍天- 深度與僵化


今天在剪片的過程中,發現幾個問題,因為想精簡的在秒數內表達完,講的都很表淺,而講出來的東西,也等於我的思考,也就發現思考深度的問題,另一方面一開始得模仿,但模仿要漸漸添加元素才會進步,可是我卻落入僵化,開始不知道如何提高產能,開始創作不出來,不然就是成效不佳。


從思考深度說起,我看見我認爲知識就能代表思考深度,彷彿書讀越多越有深度,演講聽越多越有深度,但如果沒有輸出,這些輸入就像囤貨一樣,空間有限囤貨就佔據了空間,這反而變成阻礙,我必須有輸入就得輸出,因為輸出才會進入真正的思考,這就想到寫心得就是一種輸出,而我因為覺知不見,心得像是紀錄事件而已。應該是要可以變換角度來看,就像我們修靈性,也是因為人有立場的看法,但也能透過靈性的高度來看,此時就能獲得新的看法,在這過程中,就強化了思考的深度,而這個深度才是真正能夠廣褒觀點,乃至讓到我面前的人,我能既能理解他,也真正示現思維轉變的差異。


而模仿僵化讓我看到,我還不夠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這就像走在路上說要去台北,但中間有人說板橋也很不錯,就被帶走了。所以這讓我更省思,省思我到底想表達什麼,想做出什麼來,我從這個過程中,探索到自己很多心態,如果沒有輕鬆的心態,我會失去嘗試的心,沒有好奇心,也就沒有能納入的動力,就回到僵。,所以就像老師提點的,這些事情應該是輕鬆好玩的,才能在其中有所感受,這些感受都會賦予我正在做這件事的意義,倘若我是壓抑或痛苦想證明什麼,這件事最終也不會延續下去,更重要的是在這過程中,我會什麼都沒學到,那就變成只是經歷時間的流逝了。


今天這些領悟記事也是今早一個畫面,讓我開啟一天的省思,也讓影片有新邏輯加入可以嘗試,其中看到自己有時候,會因為學歷或職業相較別人沒那麼足夠,而沒有自信,但透過今天的領悟,一方面是比較永遠比不完,二來是真正讓我有深度的,是我有沒有持續思考、持續輸出,真正的自信,也是過程操作學習而來的,持續精進!


謝謝老師,謝謝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