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共修心得- 陳寧君- 如何處理家人的情緒勒索

共修心得- 陳寧君- 如何處理家人的情緒勒索

今天的共修的主題是老師的演講,老師提到家庭是我們第一個學校,學父母的合於人處、溝通、表達的能力,不要學父母的情緒做事、不合道等等。讓我想起來,在上完靈動班之後,老師公告的這周四共修暫停一次,改成禮拜日的訊息,我就問我媽媽要不要一起上山,我媽媽回覆我「想去又不想去」,靈跟我說,讓媽媽自己決定,不要有情緒,我就回覆媽媽「想好再跟我說」,靈告訴我,即便媽媽說她不想去也沒關係,不要控制、不要預設,隔天,媽媽跟我說她要去。靈告訴我,因為爸爸的過世,讓媽媽嚇到,操作程式就停留在像小孩子一樣的會用情緒處理,而因為我不懂,所以我也學會了媽媽的用情緒、用任性來處理事件,導致自己常常不得願。現在我能夠看懂媽媽的操作,知道媽媽是因為爸爸過世的這件事而驚嚇、封閉,老師告訴過我,我不需要強迫她在問事、補運之後馬上變好,因為人需要時間去改變自己的操作,有覺知的去感受。對於媽媽這樣的操作,就不會批判,而是拉高角度去看、去處理、去避免選擇一樣的操作。而靈也告訴我,這輩子雖然爸爸離開的很早,我沒有可以學習或不要學的地方,但是這是祂們要玩的,就像老師說的一樣,家裡學不到的,就去外面學,而我們要學習的,就是負責任的操作,並且愛惜自己。

曾經,我責怪靈為什麼選擇這樣的家庭,但現在我懂了,因為祂們有祂們的驕傲,有祂們的讓步,有祂們的篤定,所以選擇了這個家投身進去。現在的我,對於投身在這個家庭,感到滿滿的感恩及開心,我有即便受到驚嚇還是努力扶養我們長大的媽媽,有想法都各自不同卻都很有孝思的弟弟們。過去我不知道我們真的不是只有合,而是有競,在看懂真的有競的關係後,怎麼處理、看待家裡的事,就自然的不會有痛苦或不舒服,因為我們就是不同的靈來這一世學習,只是因為生在同一個家庭而有了關係,卻是各自的操作及各自不同的路,我們也許能夠陪伴彼此一段,卻也不會是永遠。能夠互相在這個家庭裡學習、成長、努力,就是靈們最好的選擇及安排。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