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日 星期三

共修心得 - 李晉- 如何處理家人的情緒勒索

共修心得 - 李晉- 如何處理家人的情緒勒索

      今天的共修主題是聽「如何處理家人的情緒勒索」,其中最有感的就是演講中提到人際關係不會玩被格式化。好比以前媽媽會說做了什麼事情是為了我們,我們怎麼都不會幫忙或是做這些事,而我就是不知道怎麼處理這樣的情況,加上又有我的要(如:不想被罵)和怕(如:被拋棄感),就被格式化成要幫忙、要去做、要聽話才是孝、乖、好…等等,但是做的過程又很痛苦,就讓自己進退兩難,又不曉得怎麼做。

      而在瞭解要去承認、接受和愛自己後,明白我是有要在對方身上,而對方也有要在我身上,才會受到對方的勒索(或是對方這樣得到了很多次才持續用)。所以我要先回歸到自己,明白地知道自己就是沒有辦法給對方、我就是很痛苦,以及這樣的方式我也要不到我要的,只是在殘害自己,那我就把這件事學起來(不要勒索、不要被勒索),讓自己不要操作出相同的程式。

      所以當父母(或朋友)再次用這樣的方式時,就大方承認我不會、我沒有,對方發現得到不到就自己碎碎念或是離開。而在同時,我也瞭解到何謂「我們」而不是「你我」。好比父母原本用勒索的方式要求幫忙一些事情;但是現在我知道這些事情是「這個家」要做的,沒有幫不幫,就是去做,然後可以給出父母想要的(如:有幫忙、會做),又能得到我要的(如:讓他們不擔心我、覺得我不錯),就沒有勒索的問題,也不會被勒索。

       接著,收到靈給的詩句:

「 回歸見己從自己,承認面對愛自己。

   沒有索要與被索,一切由己為出發。

   學會處理自無懼,無人無事可勒己。」

       靈告訴我,要回到自己、在乎自己,承認、面對、接受自己的一切愛自己,就不會外求(為了外求而被綁)或被索求,一切都是為自己。只要學會怎麼處理人際關係,就不會對人際關係的問題產生任何的怕,也不會有任何人事物能勒索自己。

       最後,師姐讓我們體驗3分鐘把靈抽離的感受。當師姐天語一下,就感受有什麼從頭上離開,瞬間腦袋就覺得「腳好痠、肚子脹氣、現在外面有聲音耶...等等」,接著就是一陣「好無聊、好久、現在要做什麼」,而這過程體感大概只有30秒左右,我就突然想到「這麼無聊,那來數數字好了,師姐說3分鐘,我就數到180吧」,結果數到150的時候就結束了。沒有靈的感受,真的好無聊、身體各種的痠、累、麻...等等,而這似乎也很像以前的操作,這種行屍走肉的感受。

       謝謝神明、老師、師兄姐和我的靈,有靈的陪伴與引導,真的讓生活充滿著樂趣與體悟,也在靈抽離的過程明白到,當有出現這樣的感受時,就表示自己心靈衝突很嚴重(或是關閉了覺知),或是讓靈不爽而讓我感受不到,要以此為訓,讓自己避免再有這樣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