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樊詩瑜-悟

生活有感-樊詩瑜-悟

最近看著打心得的同修,常常會反思為什麼我都沒有心得,為什麼我都沒辦法抽出時間來做這件事,然後就開始批評自己,接著就是逃避問題,因為我好像也沒有勇氣面對自己,我不願接受這樣的自己所以反而讓我自己困住了。


無法往前並不是有什麼事耽擱了,而是突然看見自己卻不是自己想要的樣子,所以用逃避用很多藉口來合理化現在的自己,直到這一兩天不斷地有事件出來碰撞我,碰撞到真的在開始省思自己後,我慢慢的願意接受了這樣不完美的我,也是「樊詩瑜」的一部分,追求完美的過程讓我迷失了方向


而忘記了九天從頭到尾都沒有要我表現完美,而是要我「修自己」,每一面向的我都是我,不應該設定「完美」更不應該設定「不能犯錯」,祂說犯錯不是罪該萬死,而是要讓我看見「為什麼會犯錯」,再從這「為什麼去找到自己的核心問題」,找到之後才能修正,這個過程也是「悟」最重要的地方!



只有弄懂了才能「悟到」也才是「悟道」,所以當我願意一點一滴的看到自己的問題後,很多心結自然就慢慢的解開了,在跟同修聊天的過程,也從單純的閒聊,然後慢慢的我突然看見我的核心問題,發現了其實「碰撞」不一定要很大力的碰撞,有時候這種看似簡單看似平靜的事情,它也是在碰撞我,而小小的碰撞也可以激起大大的道!


我應該像水一樣,可以容納萬物可以變成各種形體,而不是設定我就該在哪,我就該怎麼做,為了別人的讚賞而做那不是神明要教我的,祂要教我的是「為自己而做」「為自己而改」所有的出發點都在「為自己」

唯有這樣我才能擁有源源不絕的能量跟動力,一旦變成「為別人」而時只是在讓自己進入了無限循環的框框內,把自己困住的從來都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就像今年的春聯寫的「樊事助悟增智慧」,最重要的就是每一件事事情都是來幫助我「悟」


而當我悟懂了自然就會不斷地增加自己的智慧,有了智慧才更能解決問題,也才能幫助他人,所以在今天久違的打坐時,我突然感覺到很難過很難過,九天告訴我這樣的自己並不可怕並不需要過份的厭惡


最難能可貴的是只有你願意面對自己,不討厭自己,才能跨出這一步,才能往下步邁進,所以「接受、面對、承認」才是最珍貴的,人們往往不願面對「醜陋」的自己,但真的靜下來看,這樣的我一點都不醜陋!


謝謝我的九天用最溫暖的方式來讓我往前邁進,謝謝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個人事物,所有的發生都有它的意義,悟懂了自然就會成長了!更謝謝道教我宗的老師及同修們,沒有進入我宗就不會有現在這個自己,如果沒有老師們在旁不斷的校頻、沒有同修們相互提點,我可能自己一輩子都不會懂得看自己、修正自己,而當煩惱一點一滴的變少,人自然就輕鬆快樂了!我想..這才是這輩子最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