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直覺與衝動的差別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直覺與衝動的差別

直接反應沒計算

覺為判斷得精確

與人與事求美好

衝滿情緒己最大

動為降服取己力

的確人生目標何

差距就由思維現

別迷絕對的完美


雖然題目是「直覺與衝動的差別」,而老師在演講中直接跳脫了直覺與衝動,直接傳授了一個「無我」的心法,也就是遇到事情時候全然的投入,想著是如何幫人解決問題、極致的關懷對方、極致的給予,真正的去幫助對方,全然地投入以事為主而不是以我為主,用付出的心態不是用獲得的心態,當全然投入的只想把事情做好時,短視近利的我就會不見,這時候境界提升到價值而不只是在價格上。

最近意識到自己有個狀態就是很容易有小算計,常常與人互動的時候會很反射動作的去想這個人對我如何,那我才要對對方如何,又或是請我幫忙的時候我內心會嫌麻煩,就是在斤斤計較,這種狀態存在於我所有的人際互動中,就連對另一半都不例外,但這樣的算計、這樣的計較就沒辦法達到「無我」,會變成什麼事情都是先以利益為導向(且是短視近利),而變得無法真正用全然投入且關懷的心去協助他人解決問題。

這陣子我跟晏如接連確診,晏如先確診我還沒確診時,因為有事情需要處理但他因確診而沒辦法去處理,所以請我幫忙,我當下接收到消息時候,想到要跑好幾個地方且又要跑到新竹市,起初內心感覺好麻煩,而這點小情緒起來我就知道我一定又是哪裡有中毒了,馬上去挖自己,原來是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自己是被服侍的,所以這次不是被服侍而是換成我要去幫忙做事,我就開始覺得排斥及麻煩,當看到自己有這樣的心態時,我首先接受了想被服侍的自己以及看到我真是鴨霸,而我也清楚知道自己不想要有這樣的毒,因為這樣的心態對我一點幫助都沒有,尤其對我們兩更是沒有幫助,且另一半就是我們一起互相扶持、共同成長的,不是我用來使喚的工具,我們是要做到互相補位才對。這時候我的靈告訴我我要學會「給予」,給予就是給我的意思,我先懂得給、懂得付出,自然會回到自己身上,我會覺得麻煩、有情緒就是我只看到自己的要,且只想要他人給我,而沒有去感受他人的要,如果只有一昧的要卻不付出,終究能量會失衡,且我憑什麼什麼都不做就能夠獲得?我又不是什麼宇宙之王大主宰,被我的靈校頻完後,我不僅一開始嫌麻煩的情緒沒了,心態調整後突然覺得好加在我還有可以幫到忙的地方,開始跳到晏如的立場去思考他在這確診隔離期間有哪些事情是需要幫忙完成的,我可以給予他什麼協助?如何協助他在隔離這段期間可以比較安心或是放鬆好好養病?心態一轉變,我不是用「我」在思考,而是以協助晏如的心態在思考後,縱使我跑來跑去辦事情,也沒有阿咂的情緒,反而是很樂意且很高興自己可以幫忙到些什麼。

在所有人際互動上都該如此,對於與另一半相處,不用去計較誰付出的多少,而是捫心自問有真誠去關懷對方。對於工作上,不去計較上班時數與處理事情的多寡,而是問心無愧有全然的投入。對於客人,不以金錢為導向只想賺客人錢,而是盡所能的去協助客人解決他們的問題。對於與朋友相處也是抱著一顆純粹真誠的心態去互動。

我的小算計太多,導致很多時候很累很用力,現在有意識到這樣格局短淺的斤斤計較對我的生命沒有幫助,只會讓自己設限框架太多,且斤斤計較只會讓我衍生很多小情緒,對我生命沒幫助的事情就將他拿掉,別只以「我」來看事情,而是要跳脫我到無我,如此一來格局才有可能做大、生命的廣度才可能更寬廣,懂得給予才會創造出自己的價值,尤其給予智慧不僅可以協助他人,最終更是能夠回歸到幫助自己修己,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不斷的提點我,根本不需要用力,只要全然地投入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