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 高甫承- 有與無

神明出詩- 高甫承- 有與無

自以為有其實無

雖看己無需學習

實則已設己有什

自誤為有忘學心


無極至尊


前幾天心得寫到:「帶著覺知全然去感受,與自己的關聯是什麼,有什麼自己沒有的還可以再納進來。」漫霖師姐說,在看自己有或沒有、要不要納入,等於是用心在分辨,變成是在選擇性的學習。


後來我問到:「所以當還在看有或沒有的時候,等於還是在用心在分辨?」在師姐回我後,我發覺當我講出這句話時,等於就是在捍衛自己並沒有選擇性學習。因為我會問這句話,是我想確認我沒有選擇性的學習。


當我還想要去找一個怎麼樣是用心分辨的判準,進而之後不要用心分辨時,其實就沒有把師姐的話聽進來了,變成是用自己的框架去理解。


我再重新感受後,我發覺傾聽的重要,因為我是提到「還可以納進來」,因為這句話背後的精神,就是用心在分辨和選擇了。


但我卻糾結在形式的判斷,想要建立一個機制:「是不是當自己在看有或沒有,就是用心了」,然後下結論:「不要去看有或沒有,就不是用心了。」但這完全沒有抓到精神,而是用自己的架構自以為的在學,以及也就沒有傾聽了。


這個事件讓我看到,當一個東西來的時候,我急於想把他變成模式和機制,建立一個SOP讓自己依循,但只有抓到形式,而沒有去真正感受到核心。


這也讓我看到,我以為我有在感受、我有在學,實際上都還是自己原先的架構,況且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又如同前面所說,在看有和沒有。


也難怪這幾次在弘慈宮共修的靈動,我看起來有會到神明、有在靈動,但不是真的由靈導的靈動,也不是真的有去感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