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周若蓁

生活有感-周若蓁

今天客人來詢問單品豆,我先詢問了客人的喜好後便用我對每支豆子所認知的風味印象跟客人推薦豆子,推薦完,客人回到座位上後,千智過來問我,為何客人提了喜歡偏酸+花香的需求,而我會推薦花蝴蝶這款豆子?

我總共推薦了三款豆子,其中會推薦到花蝴蝶的原因是因為,我的印象中這款豆子帶有粉紅花香。而千智告訴我說,雖然此款帶有粉紅花香,但花香不是這款豆子的主要調性,使屬於副調性,但客人今天很明確的需求就是著重花香,所以我應該要找一隻主調性為明顯花香的豆款才對,否則客人若是對花香有所期待,但因我推薦的豆款的花香屬於副調性而花香沒那麼明顯時,也許會有期待落空的感覺。

千智先了解我會推薦這款豆子的原因後,他便開始教我要如何更精準的推薦豆子,以及我可以如何更細緻的去感受及品每一支豆子的風味後推薦給客人,如何抓出主調性後,隨之再做副調性及其他口感細項的延伸,真的是讓我上了一堂寶貴的課。

本來我對於每支豆款的認知就是知道每支豆款有什麼風味,但對於主調性和副調性卻沒甚麼概念,也不曉得要這樣區別,經過講解過後,我才突然明白咖啡豆要如何先去抓出大方向後再朝細項去做延伸,也因這次的講解,讓我明白了品咖啡背後的精神和意義,也增加了未來推薦豆子背後的精神概念,讓我了解了未來在品咖啡的時候可以注意的方向。我之所以會推薦有誤就是因為我不明白背後的精神,而今天的講解讓我學習到品咖啡及推薦咖啡背後的精神後,內心突然有種愉悅的感覺,因為學到了新東西。

我擔心因為我的失誤讓客人喝到不符合期待的豆子而印象不好,最後當這位客人準備結帳離開時,我詢問了客人今天的這款豆子喝得習不習慣?藉此互動也告知客人我有沒推薦好的地方,客人笑著表示不打緊,其實這支豆子他覺得也蠻好喝的,只是他喜歡冷掉後酸質更明顯的時候,說下次來試試看其他支豆子。我聽到了他喜歡酸這個keypoint,便藉機推薦他下次可以來嘗試看看我們的招牌檸檬塔,客人說了聲好後笑著說掰掰便離開。

這件事情過後,我跟千智說:「還好你有在旁邊聽,才讓我知道我有這樣的問題,不然我從來都不會知道。」,雖然這次失誤了,但是也從中學習到了很多,將這次的失誤轉化成養份後去學習且修正,不用怕犯錯,重點是不貳過及是否學習到且明白事情背後的精神。

謝謝千智從旁點出問題後教我要如何做會更好,謝謝此事件的發生讓我有可以進步成長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