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神明出詩- 高甫承- 控局

神明出詩- 高甫承- 控局

控非刻意要控制

局非設定己所要

控先感受對方要

以此為基成己局


無極至尊


今天早上訪談一家公司,整場訪談下來,我覺得我需要加強控局的能力。這場訪談對方派了三個部門的協理,而這是第一次碰到這樣的狀況。


至於為何會覺得自己要加強控局能力,事後回想訪談一開始的時候,我沒有去主導這場訪談的進行,反而是比較被動的看對方想要怎麼進行。原定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前面有半個小時是在聽公司介紹,後來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這些資訊事前我有掌握到,不過我只有跟對方提大概查了什麼資料,沒先讓對方了解到我掌握什麼資訊。


後來,我發覺我自己出於禮貌,想先讓對方把公司介紹講完,沒想到會講到這麼久,中途我也不好意思打斷。其實對方一開始就有問我說,我希望怎麼進行,只不過我沒有選擇去主導。重新去看的時候,才發現有很多方法可以同時兼顧對方開場的簡介,以及為我自己保留足夠的時間,去談我的研究想要問的事情。甚至中途我也可以以時間有限為由,去討論說我訪談需要多久時間,能不能把介紹時間縮短。我察覺到我沒有當機立斷的去做,就是因為慌,反而就沒有去看到自己的目的,去感受靈給的解決及處理的方向。


雖然後來在時間不多的情況下,有感受到要先問與論文最直接相關的問題,而且因為有掌握到一些資訊,以及透過先前的訪談有形成一些論點,後來順著靈覺,就把本來開放性的問法,調整成驗證我的想法與假說,也在有限的時間下得到還不錯的效果。除了更確定自己的方向之外,也從這家公司得到不少補充的意見。


這次的體驗也很特別,變成在看三位主管七嘴八舌的聊起來,只不過有時候我沒辦法加入他們的聊天,還好這次他們會自己拉回來,而我也意識到之後碰到這樣的狀況,我如何創造一個他們舒服的聊天環境,同時又可以跟自己的研究相關,就是要學著怎麼樣去控局。


在我看到無極至尊給的詩時,我察覺到我把控局想成控制的狀態,而且完全就只想著自己的要而已,無極的詩提到,真正要能控局,其實是要先看到對方的要,以此為基礎再去佈自己的局。我就感受到,我更要去看到對方會願意接受我的訪談,一定也有他們的要,不能只看到自己想要完成論文而已,而是想著怎麼樣創造對方更能去分享經驗的氛圍,這同時也是為了自己,更能順利得到自己需要的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