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9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李明哲-演講心得-斷捨離

智耕心田-李明哲-演講心得-斷捨離

         這場演講的主題,是前幾年很流行的一段話,也是一本書的名稱;而我自己也是很常不敢斷、不敢捨、不敢離。其中老師所提到的「什麼都想要」、「捨不得,是看不到得在哪」、「承認自己能力不足」,深深地撞擊我的腦袋。

       對我來說,人際關係上的斷捨離遠比物質上來得艱難,甚至要拖很久才會去下決定,然後又後悔、執著,結果上根本沒有斷捨離,只是把這件事情用垃圾袋包起來,再放到另一邊讓它發臭,根本沒有去處理。

       比如在感情方面,我就會有「想要有人陪」、「不想耽誤對方」、「沒穩定經濟所以不敢給承諾」、「想要成家」...等等的各種都想要,但是我又不承認(或不接受)自己能力不足,所以到了最後想要讓自己好,或是讓對方好的後,就會開始陷入優柔寡斷,不敢斷、不敢捨、不敢離。除此外,在人際交友也是,好比想要有一群人聚在一起的感覺,但是從裡面又得不到任何的能量(如:生活經歷不同,沒對話內容),甚至覺得不參與下次就沒人找,參與又覺得浪費時間、錢,接著就是陷入兩難,無論做哪個決定,內心都會有所麼麼,所以搞得怎樣都不快樂、不愉悅(如:去了覺得幹嘛去;不去覺得為何不去)。而這一切的種種都是源自於都想要、不承認能力不足,甚至是其它的中毒腦程式所交織而成。

      直到現在,承認也接受了自己現在就是能力不足,就是沒辦法做到完美、面面俱到,就是沒能力去處理這麼多的事情、沒辦法擁有這麼多,才感受到「斷」所帶來的輕鬆、自在。而在承認、接受、斷掉這些想法後,也才覺察到自己身上有一堆阻礙自己的中毒腦程式,無論是完美心態、逃避、不學習、自卑、執著、不接受、演...等等,這些都是得去破解、瞭解、修正或捨掉的,才能讓自己去得到快樂、愉悅。

      最後,老師有提到成功的人,會利用多餘的時間在做提升自己能力的事情,去研發、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或是在社會上的賣點(賣掉後能力就會增加),自然就能離開現在的位子(或是擁有更多位子)。不只如此,還要讓自己能帶著覺知去生活,而不是都要等到痛到不能痛才想到斷捨離,只要感到不舒適、有問題、能力不足、無法都要...等等,就去調整、修正、學習、斷、捨、離...等等來讓自己比上一秒快樂、愉悅、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