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王美珍

生活有感-王美珍

早上參加同事父親的告別式(上次幫忙翻譯那位),一早九天有出詩提點要帶著高度去感受告別式。到了會場的確照著伯父希望的簡單隆重佈置會場,因為疫情緣故只有家祭跟自由祭。一坐下來就感受到現場氣氛哀戚,同事跟弟弟非常哀傷。我感覺到我的胸口很悶緊緊的,在感受的過程中聽著弟弟朗讀著給父親最後一封信越聽越悶。我以爲是我也共振出對往生者的不捨,但再一次感受是同事與弟弟對父親後期中風後沒辦法親力親為在旁邊照顧他而心生懊悔與愧疚,明知爸爸已久病多年仍然捨不得爸爸離世,現場也持續聽到此起彼落的啜泣聲音。

這樣的氛圍跟那天我去收訊伯父的頻率完全不同,伯父的靈對於自己肉身完全不眷戀,覺得身體已不好用活著也沒尊嚴,只想再去投胎歷練,完全不執著。因為通靈可以看出這樣的落差,因為修行才真正明白人終將會死,即然每個人都會死也沒有需要執著或惋惜難過。告別式似乎是為活著的人辦的,生前種種ㄧ切的懊悔與遺憾藉由告別式的舉辦也緩解自己內心的不安讓家人彼此都能心安理得。就算同事們都是高學歷、高收入,也沒有智慧看懂生死,對生死不透所造成的能量堵塞也會往心裡放。

幸運如我,在沒修行前對爸爸的生老病死執念極深,直到進來修行慢慢地看見自己的無明沒智慧所導致的結果,爸爸年邁重病死不了成了不快樂的人瑞。這場告別式是讓我再ㄧ次釐清看懂生死,提升自己的智慧來面對處理爸爸的死亡會更通透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