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30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林采融- 葵花寶典編輯中

 生活有感- 林采融- 葵花寶典編輯中



上週在甜點出爐時,蒸氣從手套的小破洞裡鑽進手套內,兩百多度的高溫蒸氣讓我當下疼痛的沒辦法繼續進行製作,收到靈的訊息要我請坐在一旁的李晉來銜接完成。


過去我從相處間的感受得出了李晉不適合製作甜點的結論,所以一直都沒有嘗試去做教學的動作。

當下李晉雖然只是協助我簡單的幾個程序,但因為有靈,讓我有全新不同的感受。


原以為是李晉的甜點課

靈回應:是你的甜點課。

是的!是我的甜點課!


這週實際操作幾次,覺得很有收穫!

收穫來自於從教學的過程中感受到跟自己製作完全不同。

李晉是我的最佳甜點助教,也因為他對甜點製作的領域完全不懂,所以過程中我把很多自以為有眼睛就該會的部分都拆解的更清楚,無論是溫度、手法⋯等⋯都逐一修正為數據化的方式呈現。


從教學的過程中我詢問靈好多問題,因配方、溫度⋯數據化的sop可以藉由建立完整守則來交棒給其他人,但手感、手法的部分是需要時間及許多材料的消耗練習累積而來的。


像打發蛋白混合粉類的切拌手法就是其中很大的難題~

因蛋白消泡的特性,所以要又快又溫柔將兩者均勻混合。


正苦惱時,靈馬上給我看一個畫面,兩種不同顏色的粉,如同這兩個材料,因顏色的不同在翻拌可以時刻觀察自己手法是否正確,是否能在短時間內把材料混勻!

不但減少食材耗損,練習過程中的結果也一目瞭然能隨時修正!


靈真的很厲害!

透過教學讓我看見問題,學習如何把過程「傻瓜化」,學習把製作中的變因排除掉,銜接至之前靈要我寫烘焙室守則,我了解到我的所有製作,都是要可簡單被複製學習,也是為了維護品質的穩定度!

我期待繼續與靈一起共創我們的葵花寶典!


謝謝靈的安排,讓我漸漸具備往下一階段前進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