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6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黃國泰- 演講心得:如何善用情緒

 智耕心田- 黃國泰-  演講心得:如何善用情緒



演講票選出來的主題:

如何善用情緒』

如意人生事情順,

何苦皆因心念阻,

善妥明白玩啥戲,

用對付己對代人,

情牽綁心來驅動,

緒積未解至爆炸。


目前是我第一次參與的演講,眾多的師兄師姐們對於提供主題很踴躍,神明與老師也很樂意的讓我們表達題意,在一輪的自薦推舉中,得出最高票的就是這次的主題。


聽的過程中,我們對於情緒的好壞有很大的差異,負面的情緒比正面的多,時常在人生當中的角色位置的不同,衍生出多樣性的情緒變化,往往有時表達不及意,又產生出對方搞不清楚我們的回應,因不想破壞相處環境,選擇放在心裡不跟回應的人計較。


表達不及意,是因為我們對於接收的訊息不解意,到底那句話是對「事」還是「情」,對事我們就用對事方式去處理,對情也相對如此,處理「事」用「情」去處理,只會越理越亂,整個處理方式越偏越遠,已失去對焦的問題核心。


了解情緒放在那個位置:中庸、正向、負向,才能為我所用,我認為負面也不是不好,因爲在能掌控的狀態中,有時讓對方沾一點便宜也是眾多的處理法之一,目的只要能完成雙方的意,那就事事如意了。


我們要能觀察細微並且了解核心的情緒,就能掌控事局狀況,敷衍或者懶的理解,就會只回答表像,反而得到突如其來的誤會,如意與不如意的影響問題:

爲何卡在不如我意?

爲何負向情緒感染別人?

認爲自己無法處理?

爲何在意別人給我打分數?


如意的人生,是身、心、靈都想要過的好生活,怎樣好過,就是要「事」、「情」順,進而達到心想事成(心態),只使用身、心去面對情緒就會產生壓抑,久了就爆炸情緒產生隔閡,使用靈沒情緒,因爲可以學習碰撞,理清再表達。


念頭通達,看接受那個受體(事)、(物),會有兩個方向完成的具體目標,學是一下子,練是一輩子,壓力(有沒有分析規劃)

動力(有沒有拆解操作),如果精確掌握自己需要的步驟,情緒問題對於自己,就可把不已意變成無己意。


爲何事情能完成,是因爲我的能力可以如對方的如意,誰想要就要誰(自己)去改變,不是我們無能,而是尚未具備能處理事情的能力,多去覺知自己,善用得到的能力,處理事件就舒服。


感恩我的咖啡教學課程意外的取消,讓我有機會上山聽課,感謝神明老師給我的禮物,感謝老師的心法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