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李晉- 專業與經驗

 生活有感- 李晉- 專業與經驗



    今天跟采融到臺中的中部電機上課,瞭解吐司、麵包、戚風蛋糕的製程和烤箱設備的功能使用。

    在講師邊做邊講的時候,他在每一個步驟、材料、方式、注意事項都說得很清楚,只是我聽得很模糊,很多專業術語或是材料、工法,完全不知道是指什麼,看著旁邊參與的學員,拍照、錄影、做筆記,覺得每個行業、工作都有它的專業與客群,如同我今天若帶采融一起參加教育類的研習,她可能也是聽得很模糊。

    但是呢,我可以在這課程裡瞭解的就是用學習的角度去看講師,他是如何去講述步驟、材料和分享自身比賽經驗的過程,以及感受到食品製作的過程裡,衛生、專心、材料比例是很重要的,還有平常吃的麵包、吐司、蛋糕的製作過程原來是這樣。

    而其中有一段,講師在示範歐式麵包的做法時,要在麵團上切線條,就有邀請在場的人可以上台去嘗試。我就在被采融cue的情況下上台,看著講師示範拿著刀輕鬆地切線(前面一個上台的學員也切得評議輕鬆),換我時就給它切下去 —「哇靠!刀子會被麵團黏著,根本卡著很難切」—跟看到和聽到的完全不同啊!接著講師就跟我說不用緊張,扶好麵團就斜切,多練習就可以切更好,他已經切了20年了。這段經驗讓我再次感受到專業與經驗的重要性。

    最後,在整個課程裡,不只從講師上學習要如何去講述和介紹步驟、製程和注意事項,也看到了自己上台時仍會有的緊張,但也感受到了嘗試沒碰過的事物的有趣感,尤其是烘焙、料理這類的事物,即便相同的材料和工法,都有可能因為師傅本身或製成的些微不同,而變化出不同的結果,如同怎麼樣對待人,就會得到什麼樣的回應。所以,我在看到成品(結果)的時候,就要去檢視自己的製作的過程,是不是有要去調整、修正、改進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