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5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如何善用情緒

 智耕心田- 陳威霖- 演講心得- 如何善用情緒



如意人生事情順

何苦皆因心念阻

善妥明白玩啥戲

用對付己對待人

情牽綁心來驅動

緒積未解至爆炸


「不懂如何善用情緒,是因為不了解情緒」


透過找出中毒點,重新定位這個題目要探討的核心是什麼,就是什麼是情緒,了解情緒的本質,就很清楚如何善用、該不該用。


演講中,大家提出各種不同的情緒,其中「喜、樂、爽」其實是對事情把握度不同的差別,例如喜,是我的想要被滿足了,因此我感到喜;樂,是我原本沒什麼把握的事情被滿足了,我很樂;爽,是原本覺得成功機率很低的事情,讓我滿足到了,僥倖得到,因此感到超爽的。


這個程度的差別,讓我明白自己有時候面對「快樂」不該快樂的原因是什麼?


有時候我感到很爽,例如考試竟然意外考上,因為我本質沒有把握,或是根本不覺得會考上,讓我僥倖上了;又或是工作有時候突然得到一些好處,多的休息時間,就覺得很爽,因為原本這些根本不屬於我,而我又僥倖得到了,因此很爽。


這讓我有看待很多事情,原來完成某些事情就是「理所當然」,因為這些對我好的事情,我去執行就是理所當然啊!例如逐字稿,我每次打完,都有一種「終於完成了!」的爽感,可是為什麼呢?因為我內心還是不願意做,我不會清楚做這件事的精神,我看起來好像知道,但其實核心不知道,還是想讓懶惰走在前面,只是先強迫自己交差了事而已,但真正的好是我去執行,理所當然;我完成它,理所當然。隨著這樣的執行,我會越來越好,這就是看到真正的透過「極長」來檢視「極短」的狀態,也就是我的情緒程度,看到自己對這件事情的中毒在哪裡?想要在哪裡?


「核心只有如意、不如意」


我為什麼會「苦」呢?因為我發出的心念被阻礙了,我的心念沒有辦法通達,我才產生情緒。那我為什麼會產生情緒呢?


因為從嬰兒時期就加裝了情緒腦程式,我曾經因為情緒而達到我要的效果,不知不覺中學會了用情緒去驅動別人,然而能驅動的只有「在乎我的人」。


與人交手,其實目標就是在對方頭腦加裝「被我驅動」的程式,也就是信任我、認可我,我有需要的時候,能夠驅動對方。那我驅動對方的本錢是什麼?就回到價值的課題「我身上有沒有對方的想要?」


「苦難來了,而我不會想賴人,這時候我才會成長」


這個就是「誰不舒服誰改變」一樣的意思,每個事件,尤其是讓自己痛苦、不舒適的事件,都代表在這個事件中,我的頭腦裡有毒,而我就是拉高自己的維度,開始看到我的毒是什麼?是不是又有理所當然?是不是又在批判?那為什麼批判?為什麼不學習?透過這樣挖的過程,在每次的痛苦中一直去挖,找出阻礙我的思維程式,然後逐一拿掉,不斷地執行這個過程,我的頭腦原來越合道、越來越清明,整個人就會輕鬆愉快了。


「最好的善用情緒,就是不要用!」


師兄詢問老師,為何之前演講中教我們要如何好好運用情緒這項工具,但現在又說不要用?


這一段真的很棒,「善用情緒」是讓我們玩得好一點,因為沒有開啟覺知,根本無法理解沒有情緒、拿掉情緒是什麼感受,沒有辦法接受的話就沒有辦法執行出來,因此用一個可以理解的方式,去建立這樣的思維,解決眼前的問題。「不用情緒」這才是真正的根治,一個有覺醒的人,很清楚情緒是嬰兒時期的謀生工具,但人生角色已經不一樣了,同樣的東西在用下去,不再是工具反而是阻礙自己的絆腳石,遇到任何事件,根本不用有情緒啊,去處理就對了,這才是真正的徹底覺醒,用神性也就是什麼都接受的思維來看待事件,而不是再用人性的思維去執行,這樣走到最後只會成為一個人,而且是充滿情緒的人。


「千百億應化身」


「角色」呼應到我最近工作上出狀況,我看起來沒有批判、害怕或擔憂,但莫名的有感覺自己沒有能量了,為什麼?我覺得我被否定了、我覺得我黑掉了,好像一輩子無法翻身一樣,但真的這麼嚴重嗎?我這樣的思維很顯然是情緒在裡頭,我很不爽,因此用擺爛的方式來化解,雖然我的「行為」其實是變認真,但我的頻率我很清楚是「擺爛」,但這種害怕的感覺是從何來?


我忘記「工作只是角色之一」也就是工作這齣戲,如何演好?就是我在處理的事情啊,今天不過是某一段演的收視率低了一點,那就改進我的演技,讓看戲的人喜歡一點,過程中要萃取精神就好,何苦因為某個事件否定自己的全部呢?我就是很多元的啊。


但這個核心其實是照見自己,工作的狀況是在提醒我,生活、旅遊、學習、打掃、修行等等,都一再提醒我「做什麼像什麼」這件事。


我常常都會用一種自我安慰的思維,例如「反正我其他的做得不錯,現在這個亂做應該沒什麼關係吧?」就是這樣的思維讓我不斷地擺爛,真的很可怕,例如我工作狀態好,我就會告訴自己修行可以混了;例如我修行不錯,就說運動還是工作可以混了;到頭來全部都搞砸,因為本質就是還是想懶懶,但我現在很清楚了,這就是阻礙我的心念、讓我不快樂的心念,我立刻就要拿掉!


今天的演講真的很讚,尤其是下午接著就共修,這個行程真的太棒了,智慧充滿、負能排放,過了一天感覺自己煥然一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