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日 星期一

共修心得- 林芷瑩-卡點

 共修心得- 林芷瑩-卡點



       上禮拜我花了八個小時在修改論文,依照指導教授給我的建議進行了大修改,原本很滿意自己修改的內容,也很期待教授會肯定我修改的內容,並且可以通過他的審核,繼續寫下一個章節。今天早上起來,收到老師的訊息,老師只給我幾個字「並未看到有修正」,我當下看到時,覺得很錯愕!因為我認為我做了很大的修改,但是老師竟然說我沒有修改,我當下不知道應該怎麼回覆比較好,因此我詢問了許多人,包括近期一直有在協助修改論文的家人、教授的其他指導學生、心聆宮的陳老師、同修等等,希望從他人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情,可以看到不同的解決方式,我也依照不同人給我的建議做了嘗試,首先我先條列式的一一列出我有修改的部分,並標註頁數,寫清楚原本內容是什麼,後來我改成什麼,但老師仍然回答我「請依據所有註解,全部修正」,我當時覺得不明白,我已經依照老師的註解修正,甚至已經條列式告知老師,為什麼還是得到這樣的答覆?後來我擔心老師看到的檔案是舊版的,因此我覺得應該需要先確認老師看到的檔案是否是已修正過的,我將已修正過的內容截圖起來,並將我有修改的部分以紅色框框標註起來,詢問老師是否有看到這些內容,確認了老師確實收到已更正的版本,但儘管我已經將我有修改的部分以紅框及紅字標註給老師看,老師仍然回覆我「請依據註解修正」,這讓我感到不知如何解決。後來,我跟教授的其中一位指導學生請教,他說我遇過的問題他都有遇過,他說這件事就是要讓人學習「即使你認為他是錯的,也要放棄掉自己的想法,依照他的想法去做,直到他滿意。因為其實根本沒有對錯,一切都只是立場不同而已。」我當下忽然發現,這個思維跟我宗是相通的,我認為我是對的,他是錯的,但是實際上事情都是中性的,沒有是非對錯,所以是我自己帶了批判,才會有情緒產生。

        晚上到心聆宮共修時,題目一出,我就突然覺得完全符合我的情況,今天的題目是「卡點」,老師說這是「卡住的點」,要我們去思考,並且與靈對話。在共修過程中,呼應了「不批判」的思維之後,我想起前幾天在群組中看到其他同修的心得,有一個題目是「疏通」,然後我就收到一組訊息,會有卡點,就是因為有事情卡住,那卡住的時候就是需要疏通,而且是要從自己身上找可以疏通的點,只要把對錯拿掉,就沒有情緒了,也就不會卡住了。有句話說「不通則痛,通則不痛」,這句話的痛,有時候就包含了痛苦的痛,所以當我們沒有疏通,就會感到痛苦,但是當我們把情緒拿掉,疏通了自然就不痛苦了。


大禹治水主為疏,

不疏則堵即大海,

此海乃淹整城市,

辛苦構築皆成敗,

此疏將從核心通,

不通卡住僅自己,

壞了情緒壞了運,

乃敢繼續情導情?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告訴我大禹治水會成功,主要就是因為他懂得疏通,不疏通就會堵住,裡面的水就會像大海一樣滿出來,而這個海會淹沒整個城市,這個城市就是指自己建構出來的人生計劃,人很容易只會記得他人壞的地方,你做了10件好事之後,只要做了1件壞事,大家就會記得你做過的那件壞事,因此你前面辛苦建構出來的都會因此敗壞,而這個疏通需要從自己的內心找到核心的問題才有辦法打通,否則如果不通,卡住的只有自己,別人仍然是過他們的生活,自己在那邊生氣、煩悶,只會讓自己覺得更累,但是事情還是沒有解決。有情緒,也就會有想法,想法就是思維,思維就會造就你做出什麼行為,而行為就會影響命運,所以情緒不好就容易導致命運也跟著變得不好,那這樣怎麼還敢繼續用情緒來引導事情呢?


        這共修完之後,我覺得豁然開朗,我不需要有批判,我不是對的,教授也不是錯的,我只要找到他想要的,根本沒有對錯,因此教授不管說什麼,我只要盡量去符合他想要的方向就好,不用帶著情緒,也就不會感到不通和卡住了!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給我的教導,我會持續努力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