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5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如何善用情緒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如何善用情緒



    之前聽的很多演講,老師會提到情緒是一種武器、工具,要善用來得到自己的「要」,並且還不會有後遺症;但是,今天老師直接破解情緒就像是製造產品時的副屬品,由我們認為的「如意」還是「不如意」的程度去產生出來的。

    就像是我要從衣服堆裡面找到另一隻襪子,如果找很久沒找到,就會產生很煩躁的感覺,而這不過是找襪子這件事的結果是不如意,然後程度屬於煩悶;或是路過垃圾桶的時候,隨手將手上的垃圾以拋物線形式漂亮丟進,這時候的結果很如意,情緒就會是樂的程度—情緒真的完全就是結果的如意、不如意所衍生出的副產品而已;而我還要看到的是,是我自己沒有整理好衣物,或是讓襪子有一個歸類…等等,要去處理問題的引起點,才能真正解決找不到襪子的這件事。

    老師也問說,如果副產品沒有什麼幫助,那還需要嗎?想想也是,這些大部分的情緒都對自己沒有什麼幫助,反而還讓自己陷入煩躁、鬱悶、焦慮…等等的迴路裡,那真的不用有情緒。

    除此之外,老師也藉由采融的分享,點出我常說的「不要有情緒」是源於我不會處理,又不想處理,就要對方自己去處理,根本就是一個不關己、沒學習心的呈現罷了;加上演講結束的分享,老師也點出我的問題就是在對方講事的時候我在處理情,完全沒對焦在對的地方!我才明白常常彼此都不如意而衍生出的各種情緒,就是因為沒有去對焦要處理的是「事」還是「情」,所以我要先去處理自己,讓自己的覺知和傾聽力放大,聆聽出對方真正要表達的意思,以及處理到對的點(事或情)。

    最後,山上的演講,跟以前聽到的演講(或山下的演講),能感受到老師闡述和傳授的層次是用更高的維度來去剖析和講解了!所以面對人事物的不如意,不再只是用情緒作為去處理和達到自己的工具或武器,而是真正去了解是自己無能(不會處理)要去學會來修正自己,完全不需要有任何的情緒,去把能力給學起來,讓自己下一次、未來得到的結果是如意。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和采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