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洪嘉緯- 與兒子相處

 生活有感- 洪嘉緯- 與兒子相處



中午的時候家裡有客人, 我讓老大去複習功課, 讓小的在旁邊看書, 而我在老大旁邊整理心得, 在翔榆離開時, 老大一度不太想複習, 就覺得老師又沒說, 我為何要複習, 因為下周要期末考, 老師有在班上群組告知, 要複習什麼, 所以我就把這訊息念給老大聽, 當下他還是很不願意接受


我開始把老師說要複習的兩張生字注音, 抄過一遍, 留下老師紅字的地方空白, 讓老大自己填寫, 我的用意第一是要知道他是真的不會還是假的不會, 第二是也要讓他知道下周期末考, 如果真的這樣考, 他自己會不會寫, 我寫好給他的同時也告訴他, 如果寫錯要訂正, 並重新寫十遍


果然考下來, 一張起碼錯一半, 我們在複習的時候, 我跟他說好遊戲規則, 複習一個小時休息十分鐘, 越早複習完, 你就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當練習完我訂正後, 剛好讓他休息去吃點心水果, 回來要開始訂正的時候, 他開始反悔, 我只要訂正就好, 在學校都只有訂正, 哪有重新寫十遍, 我說我們今天是複習, 下周你要期末考, 而且你自己也看到錯那麼多, 我們規則也都講好, 而且練習前, 我叫你要認真寫, 所以代表你有認真寫, 所以錯那麼多, 就是你不會要練習


一開始寫得很不願意, 而且還流下眼淚說很多, 我告訴他寫這十遍就是要讓你印象更深刻, 下周考試你才會有印象, 他又說我都會阿, 我靜下來感受一下, 我是他, 現在會想聽什麼, 我說彥武, 你這樣跟我要寫不寫, 時間都過了三十分鐘, 不然你一個人自己去樓上整理自己, 因為是你不會, 我們才要複習, 如果你還想這樣拉扯, 你去靜一靜, 等你好了再下來找我


這同時, 我才開始整理我的心得, 我在想昨天寫的心得, 同理心, 在領悟自己為何沒有同理心, 在他身上我看到如果是我, 最想要什麼, 我才發現, 他還是不懂為什麼要寫這十遍, 我收到要他寫十遍, 也是寫十次讓自己會印象深刻, 代表我沒有講清楚, 所以他不懂為什麼, 而只是告訴他, 就是講好的規則, 


過了大概三十分鐘, 他到樓梯口問我可不可以下來, 我說當然可以啊, 我說要下來我們還是要繼續複習, 他說好, 他一坐到位置上的時候, 我就告訴他為什麼要他寫十遍, 因為這樣對國字和拼音會更有印象, 然後我告訴他, 這次寫五遍, 如果這樣還記不起來, 我們下次就真的要寫十遍, 當他開始寫, 寫完第一張的時候, 就告訴我, 他不應該剛剛跟我拉扯浪費時間, 剛剛那時間如果直接寫, 現在應該早就寫完了, 我說對阿, 我說你很棒, 複習這些都是為你自己好, 爸爸也是要讓你對這些拼音和國字更加熟悉


今天跟他相處下來, 在他跟我拉扯的時候一度有情緒想要上來, 但這情緒馬上被我拉走, 因為我知道這情緒對我們都沒有幫助, 而是要讓他更清楚為何要這樣做, 做了有什麼好處, 


所以又領悟到, 交手的同時, 感受對方想知道什麼, 並讓對方知道我為何要這樣做, 當他懂得的時候, 就會聽話照做, 就像最近我自己在看我自己, 為何沒有同理心, 就是我都還沒有站在對方的立場想, 還是堅持用自己的對去給別人, 當我把事情解析更清楚, 又會換位思考, 才有辦法同理對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