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洪嘉緯- 演講心得- 起頭的衝突收尾的智慧

 智耕心田- 洪嘉緯- 演講心得- 起頭的衝突收尾的智慧 



這一兩週我持續聽這篇演講,解樂老師說要知道我的起心動念是什麼。


當我一開始的念頭都是為我自己好,那這念頭常常因爲別人無法接受,而我開始有了情緒,有了情緒,就只是破壞了這場局,而忘了我的一開始念頭是要做什麼。


這就是我只容許自己的聲音,無法容許別人的聲音,但別人為什麼要容許我的聲音,所以開始有了衝突,而這衝突當我不懂的時候,就開始有了情緒,但這衝突會處理,就是知道如何引導對方去看到問題,然後讓別人也能接受,而不是情緒聲波去壓過對方。


之前我的不敢衝突,都是覺得衝突就只是會破壞,不敢去要,所以只會接受別人,壓抑自己,但現在知道這場衝突,我知道我的目地,我的要,就會開始懂的要衝突。而這衝突是有理性,去引導對方接受我。


每個人念頭本來就不同,立場也不同,當然就會開始衝突,而這衝突的開始,就是要用智慧,傾聽、同理和了解對方,這樣才能把對方撞到我的要。


老師說到專制和民主,我也深深感受到,我因爲專制才會要別人聽我的,那我如何專制就是要有武力,這武力不是只有廝殺,也是可以用金錢和權力,爲什麼越大的公司制度越嚴苛,也就是他有高額的薪水,員工也願意接受公司的制度。所以我承認自己是專制,但能力不足,所以沒有武力,現在就是要開始具備自己的武力。


所以真正的強者,就是有能力把別人變好的人,帶著無悔無懼的心在向前走,現在夠好也代表之前做的事,是對的,如果不夠好,就是修正再修正。處理現在的事,是要讓自己可以更愉悅。


現在我的立場,就是我的要,要懂得夠明確,我的念頭,目地很重要,衝突是必然,但這衝突也可以是完美的結局,每一次與人互動就是要夠清楚,而且夠想要,不用怕衝突,而是要懂的利用衝突,來拿到我的要。


想到我父親為什麼每次跟廠商談價格都敢直接衝突,大家又那麽愛跟他往來,原因我爸夠清楚,夠明白,每次再跟人砍價不是亂砍,而是知道對方哪有空間,把對方的細項一一列出,然後開始談價格而且也知道對方的要,就是想要現金,當月票。這也是每次看到他好像跟廠商像在吵架,但簽一簽結束後,大家還是有說有笑。


這更讓我領悟到,不用去怕衝突,我的怕就是沒那麽想要,當我非要時哪有不敢衝突,而且最重要的是自己夠明白,讓對方了解我的要,這交手其實就會很好玩。我現在感受到,這遊戲好玩的地方,就如同老師說的,有利益之心,就會沒有脾氣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