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神明出詩- 徐慶澄- 舊境復歷

 神明出詩- 徐慶澄- 舊境復歷



知途過程何時難

重返故地朝貴方

舊時曾經幾何愁

今歷回故知明瞭

何懼何從應享受

心嚮自行終達至

自待果到時俱進

   關聖帝君 題


最近有機會在會場演講,距今也四年前了,與過往參加的感覺不同,以前心態感覺比較像走馬看花,很像初生之犢在看世界怎麼運行的,當時玩心也重,聽歸聽但總覺得報告完後就沒我的事,而此次與會後意外地覺得自己還有很多要學的。

− 見習演講

一個演講有沒有貨,出貨紮不紮實其實看前三頁就大該明白,甚至很多報告邏輯是很有邏輯,緊咬著主題不放,而這些呈現與統合能力,應是長期訓練來的,也是平常教授所要求我們將報告整理的形式,但以前傻傻不懂只會埋怨字銖必較很無聊,但其實忘記上台的是教授,理當就是以這種呈現,只是以前我是在下面聽的,而今日上場似乎更明瞭,也深深感受上台責任。

− 感受重歷

在報告之前,我還是有人心,總覺得可以了,直到教授修了兩次報告內容,才知道己心還是有差不多的心態,而過程中,第一次修改後我是煩躁不安的,主因是我憶起四年一樣的場合,一樣的被修改很多次,直到最後前一天才定稿,演講當下只能看著提示字念稿,這樣的情緒被挖起,心裡想著不會又來一次吧。直到第二次靈說讓教授改,主邏輯依循教授接受指導,當下我有點傻住,不過執行完過程很順利,只聽到教授說剩下的部分你自己寫稿練口說喔。真的當下真心的感受到老師是很擔心我們報告出了甚麼意外,畢竟報告不好的話丟臉的是我,但教授仍想盡辦法用他的經驗檢視。在過去三-四年多被修改這麼多次報告,在腳色互換之後我才真正明白上場後被放大檢視壓力,過去的我只是賴著學生身分選擇偷懶,直到今天才正視報告情境,才明瞭為何教授會自我要求,另外這種報告更多是用來行銷團隊機會,所以報告結束後就是互遞名片的機會,但過往的我傻,感謝今日有機會上了一堂課。

− 脫稿演出

正如前述,過去其實大部分是看稿念,以前的藉口總是被改到最後一刻,所以沒時間被稿,但實為語言能力還待加強,而今日情景跟上次情形差不多,本來練一練我人心又來,直到進會場的前一刻,我還問靈要怎麼講,靈說阿你不是要看稿念,我想說喔對耶,直到這個主題開始前才發現,我們這間沒有雙螢幕,雖然帶著小抄但不知為什,狀態下就脫稿演出了,不過過程倒是意外的很放鬆,報告的途中我腦袋空白了2-3次,不過靈在旁邊偷偷幫我打pass,不過我當下也不知道報告的好不好,而且我在Q&A應答的時候還是太緊張,一直吃螺絲,直到報告完,為了要交報告搭訕日本人拍照,才知道報告內容整體不差,也深深感受演講後被認同感覺真的挺好的。


− 交流與責任

在事前其實有偷偷問靈是不是很喜歡這種演講情境,靈說這種交流場面很酷,以後有機會就是要見見世面交流,其實當下人心的我又發作,是想說不就是個報告又要花時間花精力,重點是應該是有個紀錄留在那邊可以當產出結果,但重新體驗完,有機會因為用自己成果與大家交流的感覺挺棒的,也像是將所學的輸出,得到回饋,才知道自己缺了甚麼。除了學術的探討,也體驗到商務演講交流上大家背負的交流與責任,更有幸今日重新看見自己想在台上發光發熱的樣子。


謝謝這個事件讓我復燃我想成為的樣子,我會帶著這份篤定繼續向前。

謝謝我的靈在不管是我想賴的時候,想隨便的時候,以及臨場發揮的時候與我相伴,並在與會後嘲諷的說快去打心得,害我常常哭笑不得。不過我知道這結不挖出來下次不知道要等多久了。

謝謝我宗打開我的感知,讓我有幸重新檢視並領悟過去,也漸漸發現操作不同真的有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