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沈晏如- 遊戲

 生活有感- 沈晏如- 遊戲



11/26那天放自己一天假,去台中吃連鎖餐廳,觀察他們吸引顧客加入會員、評分的手法,用一些看起來很漂亮但是成本很低的小點心當誘因促使人操作,所以他們的評分跟分享文都上千則。


我想到老師曾經問我,為什麼不在粉絲專頁上標註產品價格?誰知道那個多少錢?當時我的回答是,「可是我看到很多烘焙工作坊都沒有標價,是直接放在訂購表單裡」,「那些工作坊的人氣還有生意呢?」老師又這麼問。「嗯⋯就是小小烘焙工作坊」還記得我當時回的很心虛。


若是明確知道自己的價值,就想辦法呈現產品的價值跟它的好,若是質感不夠、那就一直不斷調整嘗試、請教更優秀的人。「你想要有連鎖集團那樣做生意的思維,還是做小工作室的思維?」中壇那時這樣問我。


當天吃飽飯走在外面的市集活動,觀察各個攤位的擺放物品、方式、還有每一位攤主的招攬方式,市集中有賣木雕的、賣串珠手飾、賣手作銀飾、皮件、植栽、小點心、咖啡等等。我看著覺得很有趣,一股能量打進來,感覺我的靈也覺得很有趣,這些人的靈都在這世界上玩一場能量的遊戲,透過累世習來的經驗去操作,在操作的過程中萃取能夠成功的養分。


11/27號若蓁就開始來店裡一起共事了,卯起來調整產品,設定產品價格,禮盒方案,把店裡的裏裏外外打理得井然有序,常客來店裡消費時也感受到氣場明顯的不同。


看著她在吧台做促銷宣傳活動、儲值活動、產品銷售等等,每天架上基本上不會剩下麵包或是吐司。


今天在做廚房清潔的時候,想一想真的覺得很好玩,感覺12月份之前像是我與我的靈一起打前鋒,上戰場,建構一片土地出來,然後若蓁跟她的靈來這片土地上重整,,我們一起討論一起在這片貧瘠的土地上蓋房子、建圍牆。


昨天老師打電話來關心,我沒有很篤定的說「對!若蓁來了之後真的店裡變超棒的!」。導致若蓁昨天很有情緒,我沒有打開覺知去感受她的壓力,每個人都需要被肯定被同理,而且對她來說這是新環境,工作環境相較以往變得很大,要做的事更多了,產品更複雜了,店內也有很多要再調整與建構還有額外要學烘焙知識跟食材特性。是因為我已經習慣了這個節奏,又很沒同理心的理所當然認為她也要盡快習慣。


昨天回家後靜下來想想,我的起心動念是什麼?為什麼自己沒有很篤定的回答老師「店裡真的變化很多!」,我回頭去想,是我又想展現,是我又想要跳過玩遊戲的過程,只想著目前沒有到理想中那麼好,所以不篤定跟肯定我們現在的努力跟改變,我們就是在調整!而且比上次更好了。我也沒有肯定老婆在短短一週所做的一切,我的自以為是還有短視近利不但否定了自己也否定了老婆。


這一秒比過去的那一秒甚至這一週比上一週都還要好非常多。


我在今天環顧四週,看著帳本,看著若蓁忙進忙出想著怎麼打理,然後一起討論新餅乾、禮盒的呈現、禮盒方案、Menu、內用餐的設計還有飲料品項、宣傳行銷活動、當我們把內用環境、燈光調整、Menu定位,都整頓到一定程度後,內用也開始變得頻繁,我真的很感謝有她在、做一個大重整、制定新策略,才能夠又開啟一個新的遊戲,往下一個階段走。因為這些腦程式我沒有,所以本該突破的卻因為自以為是挑食著學習,導致店裡營運一直卡住停滯,這幾天若蓁也耐心的用她的經驗值教我怎麼建構。


老師常說「把遊戲做得好玩」,在這次過程中去回想,去感受自己,把遊戲做得好玩這件事,不是要展現什麼給別人看,也並非做出什麼亮眼的成果,一直以來都是自己設定好目標後,有沒有真心的樂在其中做好自己喜歡的事、每天必須要做的事,就像以前玩大富翁、超商遊戲、策略遊戲等等,都是設定好目標然後一直嘗試突破,只要享受在這場遊戲中,享受建構的過程,一直持續的做下去,若是口袋有錢進來,那這個遊戲就是朝對的方向走,若是失誤了也沒關係,找到原因去調整就好。


玩遊戲的過程若是好玩,就會聚眾,因為越玩越好玩的時候頻率也會改變,越玩越好玩的時候也更會專注於自己,中心思想的建構也在於將自己的生命變得有趣,若是越來越好玩,就會更篤定自己朝正確方向做對的事,屆時自我的價值也會同時增加。


新的階段把遊戲玩得更好玩,吸引更多的人來,人來了能量聚足後添購武器裝備,就能再提升產品的質感、價值、競爭力。


謝謝神明與靈的牽引,謝謝老師,謝謝若蓁,謝謝各位師兄姐,讓我們進階到下一個新的劇本、新的遊戲、新的生命歷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