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藍天- 傾聽與傾訴

 生活有感- 藍天- 傾聽與傾訴



今天朋友來問我問題,我很有啟發,因為過程中感覺到她從態度強硬到軟化,最後說出自己的問題,這中間我心境也不斷調整。


一開始當她提出疑問時,聽完,我就講出建議,此時她的回覆是「是這樣嗎」我就想妳來問我,我講出我看到的啊,但因為這個反應,就知道這個狀態下,我並沒辦法解決她的問題,所以就進一步請她再多描述一些,接著我再沿著她描述的,一一跟她對焦,這時候的回覆就變「好想是這樣欸」接著,我才開始逐一講回我剛開始回覆的內容,這時候她說「原來是這樣!對耶…我真的沒發現」「我真的覺得我有這個問題」這個過程不過是20分鐘的事情,我卻學習到傾聽跟讓對方更傾訴的方式。


當我劈頭給出建議,即便這答案是對的,此時對方不理解,她聽到的,會認為是我的偏見,因為我在她生命也還沒完全是個老師,接著她可能也還沒完全表達完,這時候我要先帶著她,把想法梳理好,逐一跟她確認後,此時她感受到的,是我的傾聽,那面對我的心態就不同了,這時候彼此對焦好,給出的答案她更能去吸收,同時我又學習到理解的能力,更體現我是持續學習者,不是喊口號,因為對方也知道我往開宮的目標前進,對方也默默在打分數。


從這個經驗我領悟到,我即便是對的又有什麼用呢?我如果爭妳要聽我的,對方也沒拜我為師啊,而且回頭一看我也沒那麼對,我還是有地方可以調整,透過解惑別人更明白,心境影響著談話的品質,當我用老師的身分在互動時,我不是拿著對在導引對方,而是我因為這個身分不斷學習,讓來到我面前的人,能夠真正的得到解惑,而我也在過程中進更多貨,那才是真正更靠近目標。


謝謝老師,謝謝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