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林子愉- 承認犯錯

 生活有感- 林子愉- 承認犯錯 



今天在上班時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在出餐的過程中,我不知怎麼的把裝有牛奶的鋼杯放進了小冷凍庫(正常是要冰冷藏、我也真的不懂為何自己要拿去冷凍冰),而過不到幾秒驚覺到自己放錯了,就想說要把鋼杯拿出來放進旁邊的冷藏小冰箱,而就在這一瞬間鋼杯就在小冷凍庫內打翻了,牛奶就直接淋在放滿塔類的盤子上,共有8片塔全被牛奶淋濕導致賣相變的很醜,當下我非常的慌張,想著死定了這8片塔要報廢了…邊清理的過程中邊想這些塔該怎麼處理? 是要跟老闆誠實告知還是抱著僥倖的心態看能不能在今天都賣掉,這中間也試著想補救這些沾滿牛奶的塔、但怎麼樣都挽救不了,這時我突然閃過一個念頭,會發生這種低級的錯誤一定是有什麼要讓我來領悟學習的,接著開始想著要怎麼讓損失降到最小,我先買了一個最醜的塔來試味道,看看塔會不會因為被牛奶淋濕而影響到口感,還好口感沒受影響但就是賣相很差,而能不能賣給客人還是要交由老闆來決定,我不該抱著僥倖心態來逃避自己犯的錯,接著老闆外出回來以後,我將整個過程告訴他,老闆雖然哭笑不得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沒責備我也沒有要我賠償,看了看塔想說還好只有四塊比較醜、勉勉強強的應該能賣⋯而當時哲瑋剛好在現場,我就順勢的跟哲瑋推銷了一塊,哲瑋也很捧場的幫忙加點了一塊來吃,接著就連同旁邊的常客也一同推銷,就這樣賣相醜的甜點瞬間剩下一塊,這時我才知道是自己預設了所有立場,假使我抱著僥倖心態的賣給其他客人或是等老闆自己發現再跟他說明狀況,那這樣可能會造成覺咖啡的品質出問題已及老闆對我的信任,後果反而是走向不好的局面,而哲瑋在一旁也提到說,至少我有試著去想要怎麼彌補跟解決、而不是隱瞞或是逃避問題。很謝謝哲瑋的這番話,讓我懂了這整件事是要讓我來學習面對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用自己的方式來讓傷害降到最小,雖然未必是最好的解決方案,但至少現在已經有在轉換新的操作,以往是事情發生了以後,只會等著別人給答案當個伸手牌,而如今是自己願意先操作過一遍再去尋求幫助,如果我永遠都在當伸手牌,那就會讓自己處於一個時常都要靠別人幫助的角色,既然是想當個開創者,那就要靠自己動腦思考跟執行,這樣才能從實戰操作中來壯大自己並增加更多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