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陳寧君- 你為什麼

 生活有感- 陳寧君- 你為什麼



早上起床時,發現凱男昨天刷完牙,沒有把牙刷放回架上,而是放在流理台旁,因為現在我們先刷牙的人,都會幫另一人擠牙膏。我腦海第一個進來的是「不幫他擠牙膏」,因為他之前也有沒幫我擠的時候,所以我不幫他擠。而這個操作的流是他起床時,問我為什麼沒有幫他擠,我會告訴他「因為你之前也過有沒有幫我擠。」但對於這樣的流,我不想要,因為這樣我只是單純鬧脾氣,很沒意義、很無聊,甚至還造成了我們的小疙瘩。


於是我去拿了他的牙刷,擠了牙膏。在這個當下,我還是想著,那他應該會很感謝我,他應該以後都會記得要幫我擠牙膏。想到這邊,就發現這些也只是我的幻想,神明要我思考,我們當初幫彼此擠牙膏的目的是什麼?是要增添倆人間的甜蜜!不是為了計較誰做的多。


這件事,讓我看見、明明出發點是好的,但是我對於凱男的「你為什麼⋯」有非常非常多的設定,為什麼沒有幫我擠牙膏、為什麼不知道衛生棉和護墊的差別、為什麼不寫心得讓自己變得好、為什麼、為什麼?這些為什麼可能帶著我的「我以為他應該」、可能帶著「我為他好」,但不論是什麼,最終我都是箭頭看他,而我們終究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爭吵,而我也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經歷與他不同面向的衝突。


透過這個「你為什麼⋯」,凱男是我最親近的人,所以我不會對他演,這就是最真實的我。所以放大這個「你為什麼⋯」,就可以知道我對身邊的人也都是如此,或大或小,但都是自我為大的核心。所以,相處久了,演不了了、不演了,身邊的人也漸漸都可以發現我的個性是如此,人際關係的不好,就是我自己操作出來的。


神明告訴我,從今以後,將「你為什麼⋯」,改成「我為什麼⋯」去練習、去操作,有些時候還是會有慣性,但反覆的刻意練習,就是要與慣性做切割,當我越來越把自己的愉悅和快樂放在自己的身上,由我自己來執行、改變,而不是幻想誰為我達成,我就會越來越清楚流及我想要導向的流。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