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陳威霖- 搞清楚自己的行為

 生活有感- 陳威霖- 搞清楚自己的行為



預計今天打完壘球要回去跟爸媽吃晚餐,但臨時加賽一場,很可能會超過晚餐時間才回去。

當下我打給老爸說會晚回去,感覺他就不是很滿意。


後來比賽狀況很差,然後又想到可能又會再延後時間,想說如果再打一次,或是真的晚回去,感覺老爸很不爽,因此我就決定乾脆最後一場不打了,反正今天狀況非常爛。


回程的路上,其實真的非常不開心,一部分是打得很爛,另一部分是我的行程要一直配合我爸,真的很煩。

路上老爸打給我,他問我幾點要離開?我說最後一場我不打了,正在回程路上,然後他就開始講工作上的事,至少聽起來心情不錯。


掛上電話後,我開始思考剛剛的過程,他打來時,我真的不爽到不行,但當下在描述我不比賽了的過程,其實有散發出我的不開心,但我想他得到他想要的了,其他的大概也沒有注意到。


然後我就想到好多演講中的智慧,幾乎可以在頭腦裡組合一部新演講了。

「對錯是用來吵架的,不是用來解決事情的」

當下我一直在控訴,覺得是老爸影響了我,是他的錯。

但這樣控訴是沒有意義的,我要想的是為何我會被他控制?他為什麼可以驅動我?他如果感到不開心,我為什麼要為他的情緒負責?


因為我在避免更煩人的事。

當下被他控制很不舒服,但如果我不受他控制,他後面發瘋,會讓我更不舒服,因此我才會願意配合他去改變我的行為。


今天開車聽了「人世間的關係的真義是什麼?」


對照到今天的事情,人與人之間就是有各種關係。而我我爸身上有我的「要」,因此我不想斷了我跟他之間的「關係」。


那為什麼我不想斷了這段關係?因為未來我還是有可能會需要他們的幫助。因為過去他們的養育、教育,甚至認同我的投資計畫,都是一個對我的付出,對我來說這是需要重視的。


回來陪他們吃飯、聊天,其實都是很簡單的事,這段關係維持的成本其實是很低的,過程中困難的點,在於我自己的心態。


「有計劃的控制叫雕琢,沒有計劃的控制叫折磨」


我沒有搞清楚我回來家裡的意義是什麼,因此我覺得是被不合理的控制、折磨。

透過這個事件,我釐清了回來家裡的原因,還有我為什麼不開心的原因,有計劃的去執行我的行為,就算有情緒也才找得出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