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許淑慧- 挖掘情緒

 生活有感- 許淑慧- 挖掘情緒



被老師提醒說,改變是為自己好不是為了別人,要去挖掘情緒的來源,本來還有點矇住覺得我不是已經在挖了嗎!難道我又在包裝什麼了?到底是什麼情緒讓我不敢深挖,想了很久都沒有頭緒。


到了昨天台中場的解樂講座,聽到有人提題目:「自以為,自不知」,聽到這個題目有種強烈的衝擊感,自己跟提題目的同修一樣,也有一段時間寫心得都是大同小異的東西,我還陷在一種自以為變好的狀態裡,好像有挖出一點點就是在箭頭看自己,認為心得大家都在看,就要讓人看到我不一樣的地方才是改變,其實這個心態埋在心裡很久了,只是不想承認而已,難怪會被老師說我是為了別人改變。


發現這樣的狀態後,莫名想到最近我認為自己被男友批評了,心裡極度不開心就不爽講話,我變得很鴨霸,男友也是很無奈問我,為什麼他只是給意見而已,我卻要氣成這樣,到底有什麼好生氣的?當時我說不出來,只覺得你現在就是要讓我!就開始撒潑大鬧脾氣,他也是等我冷靜隔天才好好聊這件事,我把不滿的想法表達出來,我認為他只是在叫我做事,而不是站在我當時的立場去考量我做事的方式,他當下也是說會改進就結束這個話題。


過了幾天在回想起來,其實我都知道他說的沒有錯,的確他給的意見可以讓事情更好處理,只是情緒過不去,認為自己都是對的為什麼要被批評,只是想爭那一口氣才頭頭是道的頂撞回去,當下他的退讓並不是因為我是對的,是男友用他的愛在包容我的小脾氣,我卻利用他對我愛的肆意妄為,還不斷的拿他的包容當作自己囂張的本錢,這樣想當老大的心態其實是在殘害自己,只會讓身邊對我好的人越走越遠。


剛開始本意是希望對方聽我的,到後面情緒出來場面就無法控制,因為我越演越烈,讓自己呈現一個失控的狀態去威脅別人,心底認為這樣別人怕我就會聽話了,但這就是我最討厭的情緒勒索啊!因為這樣的我很醜陋,所以一直不敢去接受發瘋的樣子。


在沒有釐清這樣的心態之前,我還把自己偽裝成受害者,假裝受了好多委屈,認為這世界對我不公平!可是現在慢慢看懂我只是停留在嬰兒腦程式,還在用小時候那一套方式去要,嬰兒只會用哭用叫去表達需求,可是我現在學會語言能力了,用情緒鬧只會讓人看不懂到底在發什麼瘋,這時候有點慶幸自己還會講人話,還沒被剝奪說話的權利,現在學著不亂發脾氣,有情緒上來也先搞清楚自己到底在想什麼在去說,而不是繼續用情緒胡亂發瘋,謝謝老師提醒,謝謝包容我的男友,謝謝身邊的每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