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陳寧君- 異己與益己

 生活有感- 陳寧君- 異己與益己



昨天晚上和凱男談到前陣子發生的一個事件,我們開始你來我往,我總是覺得我的邏輯沒有他好、偵錯能力也沒有他好、講不贏他,當下我有一個念頭,想要用哭的操作來贏這一局,但馬上就跳出老師上周六「是我與試我的擇學」的演講中所破解的,為什麼我們明明已經有加裝合道程式,卻執行不出來?因為我們的嬰兒腦程式,用哭、用叫、用鬧的來驅使別人為自己完成。所以,在那個當下,我選擇執行新的操作程式,我不哭,並且告訴他,謝謝他,給我一個機會了解原來我說的話如果未經自己理解、萃取,以為只是單純講一句話那麼簡單,對我可能造成的傷害有多大。


早上我在理解為什麼我會將倆人的關係操作成這樣時,我發現我對於「有異心」的人,也就是「異己」的人,那些與自己意見不同或利害相衝突的人,我是非常批判並且捍衛的,這樣的操作程式,當我在面對外人,我就會自己先排斥對方,擺出高冷臭臉,想當然爾,就是讓自己失去了與對方開啟對話、交流的機會,自己就成為了自己推走貴人的小人;而當我在面對凱男、家人,我就會用暴力鎮壓的方式,好比我與凱男的相處,只要他開始不如我意,我就生氣、暴怒,畫面就好像皇帝面對異己,就是暴力鎮壓、剷除、拖下去砍一樣,我彷彿暴君。


這一次的事件,透過凱男對我說出他的想法、透過感受凱男、透過改變自己不是馬上就用哭的操作,當我不再箭頭看他,我看見自己在過往幾年的操作中,是如此的蠻橫無理和自私,只想要凱男用我想要的方式愛我,連他愛我的方式都要被我規定,如果與我所想不同,我就對他發怒、壓制他。當我理解這件事,突然我又感到很難過,但靈問我一句「你哭是因為悲情、不想學?還是因為感動自己終於能弄懂?」突然我就噗嗤笑出來了,有什麼好悲情的?我的靈與凱男的靈互相選擇了彼此,不就是看見彼此美好及自己所沒有的那些特質,否則倆人在一起多無趣!凱男就像是我遊戲的一個準寶貴隊員,我需要破關、需要蒐集裝備、需要增加經驗值,當我具備了、弄懂了,我們就可以組成一個超強隊伍一起闖關了!


神明告訴我,不需要再用異己或同己劃分人、決定自己要不要喜歡人,更不需要因為這樣的劃分而讓自己失去學習及獲得能量的機會。而是加裝「益己」的腦程式,所有在我面前的人,都是來助益我的,讓我看見、檢視自己的腦程式好不好用、夠不夠用,如此而已。

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