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5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李晉- 知行合一

共修心得- 李晉- 知行合一

    這次共修要會自己較不熟悉的神明,就會了九天玄女,感受到了自己頭腦有一堆阻擾自己的設定、想法,以及還不夠有彈性、變通的腦袋,就讓自己呈現出知行合卡─我知道要不怕,做的過程還是怕,就知道怕不怕,反覆疊加,就變得綁手綁腳、用力或是給自己太大壓力。

「掃去無謂塵,斬破僵化思

    劍指中原路,策輔得天下」       

    -九天玄女

    我的胡思亂想、幻想就像灰塵,要把它們全部掃淨,如同知道有了灰塵,那就把它掃掉,不用執著為什麼有,或是要一次全部到位,就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去檢查,每次出現就掃掉。而我這僵化的腦袋,要再更有彈性一點,按部就班不是變成故步自封,而是要依照事件的不同,從中調配出當前合適的步驟、順序;重點是瞭解輕重緩急、先後順序的核心精神,而不是都要照著同樣的步驟、方式去做。

    接著感受到「知」就如同箭矢從嘴射出,「行」就是箭道,就是要在知的同時也拉弦射出,再從箭道所出現的狀況(如:風向、力道、角度...等)去知道,然後再射出,如此反覆修正到射中目標。所以,知行合一對我而言,就是要有執行力、萃取力!知道(或收到訊息)的同時就去做,然後在做的過程裡萃取和再知道,然後再立即去做,如此反覆,越修越合道。

    在這過程,我知道了自己不接受自己有選擇性執行,就變得很用力、給壓力,就是來自我沒有樂在其中,沒有享受過程,想要有一個結果來證明有,如同考試一樣,好像一定要有個結果才能證明我有盡全力、我有認真、我有什麼,就搞得越接近就越慌、越心虛、越給自己壓力。

    凱男共修分享時,用柴火燒鍋子來比喻準備考試的過程和心態,而我就是添加柴的同時還不斷的慌是不是不夠、是不是不夠,哪怕一直有在加,我還是覺得遠遠不夠,甚至還會拿別人的標準來看自己的柴火添得夠不夠;然後在最後開鍋的時候,依照結果去證明柴夠不夠,然後又給自己批判或壓力(如果沒煮熟)。

  原來我沒有享受加入柴火的過程;沒有弄懂開鍋就是這段歷程的展現;沒有要開鍋時就是熟的自信、篤定、魄力;其中也包含著想一次成功、怕失敗、怕別人怎麼想...諸如此類的幻想。現在知道了,就是去接受「對,我現在就是這樣」,然後就去做就好,徒然給壓力、給自己卡,那沒有幫助。

    我就先從有執行的地方(如:工作中)去瞭解、去萃取,感受執行過程裡的頻率、心態、精神,然後用在我還沒做到的地方、還在畏縮瞎怕的地方。謝謝師兄姐們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