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4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蔡爾威- 啟靈第四天

 生活有感- 蔡爾威- 啟靈第四天 



今早靜坐時,靈只給我兩個信息「專注,放鬆」。在我去上班之前,我就先走去對面的星巴克買杯咖啡,剛走進去發現滿多人的,排隊買咖啡至少有4個人後才會到我,這時就想到早上靈給的信息「專注」。還沒排到我之前,我專注周圍環境的東西,還有觀察星巴克員工的工作模式。


當我專注觀察一樣東西的時候,其實就可以更深入的了解東西的意義和價值。就像星巴克的餐點擺設,可頌應該是熱賣商品,所以會擺放在另一個專櫃,而且也會特別介紹可頌的原料,看起來真的很精緻又好吃。其他的餐點都會分類鹹食和甜食,每一個餐點都擺放整齊又好看,再配合黃光來提升我們對餐點的食慾。除了餐點擺設之外,我還注意到星巴克的其他商品擺設都很講究,熱門或新商品都會擺放在亮眼的地方,一打開星巴克的大門,基本上都會先看到這些商品。這是我領悟到認真專注在觀察一件事情或東西,讓我了解背後的含義或原因。


再仔細專注觀察員工的工作模式,想了解他們怎樣應付人潮,還有在短時間內準備好客人的餐點。我發現他們的工作很需要有極高的配合度和默契,不然其中一個員工手忙腳亂,都會影響到整個團隊運作,每一個員工都有自己的崗位,在自己的崗位專注的做好本份,就不會影響到其他員工。就像今天人潮比較多,所以他們注意道了就會開放另一個平台,才不會讓客人久等了。當客人比較少時,會關掉其中一個的接待台,去協助其他員工。


這時就想到老師常提到的「法則一致」,觀察了星巴克的工作後,反應在我上班的模式其實是一樣的。我是測試工程師,所以我的崗位就是負責測試晶片和寫程序,如果我的測試程序沒在特定的時間裡弄好,那就會影響到晶片的測試時間,這樣可能導致延遲晶片出貨時間,嚴重的話會影響到顧客的不滿,不只會損壞公司名譽,紛紛中還會虧錢!


今天在上班的時候,測試了好多晶片,也收了好多數據,都忙到喘不過氣了,就想到了「放鬆」。 馬上停下工作,去買杯咖啡和同事閒聊一下,大概過了30分鐘後才繼續工作。經過放鬆後,靈就告訴我「專注工作是好事,但是要學會放鬆和休息,這樣對身體和精神都有調和。」回想過去工作有時候很忙就會忙到忘記看時間,忽略了吃飯時間。感謝靈今天給的信息和提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