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楊斯涵

 生活有感- 楊斯涵


      今天大伯從美國回來,晚上帶著朋友回到家吃飯,飯桌上大家開心聊天,唯有公公一語不發,板著臉孔吃飯。因為雖然他平時在家也不是熱情活潑的人,但對於客人他其實都非常和顏悅色,因此可以明顯感受到他的不悅。

      在他身上我感受到一個父親渴望自己最疼愛最重視的小孩可以結婚生子,嘴上總說是擔心他為了他好、希望他老了有伴可以互相照顧。以前的我看不懂,就只是覺得純粹父母親的擔憂,傳統觀念的束縛。但自從跟老師學習、也開始辦事後,我漸漸明白,雖然說是為了孩子好,實則上還是為了自己。因為逢年過節怕親戚重複問同樣問題、跟別人比較會輸⋯等,所有一切的一切都只是為了自己的面子而已。而也因爲沒有智慧,不會溝通,事件來只會用情緒勒索、無法解決問題,因此也把自己在乎的人推更遠。

  看到這樣的生命體,我也反思回看自己,每次帶孩子出門,我也想要我的小孩在外表現得體,所以我就會想控制他們,讓他們按照我的方法做,不僅自己壓力緊繃,過程中也會因為覺得他們沒規矩而有情緒。在與他們溝通時,我也會教他們做什麼事是可以為自己加分,讓事件和他們有關。但今天透由我公公,我也領悟到,其實我也是嘴上說是為他們好,實則上我也還是為了我的面子,我不想要別人說我不會教小孩。因此在教育他們時,我就會特別用力,而不是帶著真心為他們好的心態在導引他們。所以我真的明白了,當我是真心為他們人生在著想,不是以媽媽的角色在教育格式化他們,這樣發出去的頻率小孩們也才能真切感受到,進而改善。否則都只是當下的壓制而有所改進,事後都卻故態復萌。謝謝今天的事件,讓我又看到自己中毒的腦程式,我也會把它拿掉,用對的心態再次與小孩互動,不斷調整學習,不僅能真正協助自己及小孩們,這也是我未來很棒的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