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曾翔榆 - 為了⋯

生活有感- 曾翔榆 - 為了⋯




今天回家的路上開開心心,因爲三天多沒看到嘉緯,想說晚上可以好好的聊聊這幾天的事情,回到家走上樓的瞬間嘉緯說:「你這幾天是不是很忙?你那邊沒有做、這邊沒有做耶」 ,我當下閃過了一個念頭「為什麼沒有說我好棒棒,老婆辛苦了」我才發現為什麼這幾天會累!


剎那跳出的聲音讓我看到我又掉入我在為別人的思維之中,如果今天我很明白是為了自己而做,那嘉緯的言語就只是提醒我哪裡沒有做好,我不會覺得失落


我看到這樣的「為⋯」的思維在耗弱我的能量,因爲覺得爲別人,內心就會有種悲催、委屈,但事實,跟本沒有為別人,一切都是為了自己,我想要嘉緯說我棒也是為了我自己的爽我了自己的要,我想要小孩吃的健康也是為了他們不要生病,要一直帶他們看醫生,一切都是為了自己 


再看看為什麼老是會有「為別人」的思維出現,核心其實是懶賴,當別人說:「你哪邊沒有做好、這邊沒有做好時」,我可以說「欸~我都為你把那邊整好、這邊整理好了!你為什麼沒有看到」,「我為了你」是想包裝自己的沒做好還情勒別人,但這樣的情緒和懶賴會阻礙原本的開開心心和相處的時光,對我、和我們夫妻之間一點幫助都沒有,沒有為別人,自己的所作所為都是自己決定的,都是為了自己才去做的

11:44 解靈 智耕心田- 莊凱男-  演講心得-曾經的優點如今的缺點 1121115


沒有所謂的優點或是缺點,

只有特點。

特點在合適的人、時、地顯現,就是優點;

反之,若在不合適的時間出現,就是缺點。


所以可能是曾經的優點,如今的缺點,也可能是曾經的缺點,如今的優點,

端看自己如何去適時適地展現自己的特點。


缺表示自己尚不足的地方,

在與每個人碰撞之後,

知道自己缺了什麼,

然後找材料補足,

使自己可以更加圓滿。


優是憂人之憂,感同身受,

瞭解什麼樣的腦程式造成這個憂,

更要使自己有能力可以為人解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